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禹城市人民检察院“禹检童行”未检团队来院开展法治教育专题讲座

9月14日晚,禹城市人民检察院“禹检童行”未检团队来院开展法治教育专题讲座。禹城市人民检察院检查三部检察官助理、山东省法治宣讲团成员杨静茹为2023级军训新生进行授课。禹城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书记员李皎月出席活动。

讲座中,杨静茹简要介绍了检察院工作职责和职能活动,并围绕知法、守法、用法三个方面与学生进行授课交流。杨静茹指出,在知法方面,法律是最高层次、最严格的行为规范,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是每个人所拥有的自由和权利的界限,是社会秩序的基石。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不可分离,都有规范行为、维护秩序的作用,法律的实施需要道德的支持,道德的践行也离不开法律约束。法律与自由相互联系、不可分割,法律规范着自由,也保护着自由;在守法方面,要以法律为准绳严格要求自己,从遵守家规、校纪、道德做起,具备充实的精神世界,从小事做起,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把遵纪守法意识体现到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养成守法自觉;在用法方面,要严格要求自己,不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从法律角度了解社会风险,懂得保护自己,在受到侵害之后,要学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同时,杨静茹结合专业知识和生活案例,从多方面生动讲解了校园学生欺凌的表现、危害,以及触及的法律罪名等,细致分析了校园暴力的产生原因,增强学生在遇到校园欺凌时自救意识,提高学生对法律的认识和理解。

此次法治教育专题讲座的开展,营造了“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了学生法治意识和自救能力。今后,学院也将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将法治教育融入日常教育中,促进法治意识根植学生心中,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