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学院举办第三期“德科论语大讲堂”

5月17日下午,学院第三期“德科论语大讲堂”在大禹大讲堂开讲。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特聘专家,山东省立德树人学会论语专业委员会主任,德科国学研究院院长、乡村振兴学院院长王蔚教授为师生作第三期论语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刘继泉主持讲座。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教务处、图书馆、学生处、科研处、公寓中心,以及互联网数字经济学院的230余名师生在现场聆听讲座,青岛校区师生通过网络同步观看。

讲座开始前,刘继泉向师生简要介绍了王蔚教授的基本情况,以及在研究论语过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表示《论语》是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是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也是打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把钥匙,对于全院师生们做人、做事有着深刻的启迪与教育意义,希望师生认真聆听、学思结合,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基础、明方向、勇实践。

讲座中,王蔚教授提出了修身十字诀——“学思省改约,恭敬温谦和”。他讲到,在修身方面,要记住“学”“思”“省”“改”“约”,即学习、思考、反省、改过和约束,并逐字进行了详细的阐释。从“学”的方面,王蔚教授指出,想成为一个君子必须将学习、思考、反省、改过、约束落实到实际行动之中;在“省”的方面,结合案例,告诉同学们遇到问题时不要怨天尤人,而要反省自己,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强调“反省”与“感恩”是人前进道路上的两大动力;在“改”的方面,表示人都会犯错,但犯错的人知错就改,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与赞许;在“约”的方面,强调人生不能任性,应当约束自己,拥有底线与原则。

王蔚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风趣幽默、意义深远,使师生们更加深刻地领悟了《论语》中经典文化内涵,明白了如何处理好家庭、工作、学习等方面关系的道理,对儒家思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师生纷纷表示,要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涵养人文底蕴,深入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马东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