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她,荣获山东省先进工作者!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表彰山东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学院互联网数字经济学院院长邵淑华获“山东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邵淑华,女,1976年4月生,中共党员,硕士,正高级讲师,高级技师(一级),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信息系主任。1996年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2010年获得青岛科技大学工程硕士。

自参加工作以来,邵淑华院长一直从事信息技术相关工作,在教学和科研上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是新旧动能专业十大新兴产业——“现代信息技术”学科带头人和专业青年骨干教师。按照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指导思想,工作中着力在专业对接产业、培养“齐鲁工匠”、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方面下功夫、做文章,提供智力与人才支撑,在推动校企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做了大量的工作,服务中小企业升级,为当地信息化建设和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她先后荣获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 一等奖、“科教兴鲁”先锋共产党员、山东省校企合作先进个人、德州市劳动模范、德州市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德州市新长征突击手、青年岗位能手、德州市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禹城市三八红旗手、禹城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在教学工作中,邵淑华院长始终坚持“凸显学生主体地位”。在班级管理中,尊重每一位学生,提倡“亲其师而信其道”的教学理念,课下是学生的良师益友,课上才能让学生信服。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自己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出“千锤百炼出真知”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不断体验成功,充分调动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她的悉心教导下,很多以前别人眼中的“差生”捧回技能大赛的奖项,逆袭成为社会急需的技能型人才。


                                                                                                                                                                            德技并修,勇创佳绩

一、深化课程改革: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邵淑华院长紧紧把握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的脉搏,以“教学做”为基点提升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的同时,融入“创”元素,强化就业成长紧迫感,提升创新意识、提高创业能力,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
二、以赛促学、以赛代练:每年带领学生参加教育厅及行业协会组织的大赛,无论是准备期间还是比赛期间,邵淑华院长都是在学生身边指导,临近比赛的时候更是废寝忘食,加班加点,努力创造好的成绩。工夫不负有心人,她的辛勤劳动换来了累累硕果,她指导的学生,2018、2019年,两次获得山东省网络技术大赛二等奖,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她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2022年,她被山东省教育厅评选为特级教师。

在教学过程中,邵淑华院长一直注重落实课堂思政,不仅有惊涛拍岸式的爱国主义情怀教育,也有润物无声的工匠精神认知,严谨、耐心、细致,教育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