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头条

学院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学和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和做好新学期思政课教学和教师队伍建设各项工作,4月6日下午,学院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刘继泉,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宫淑瑰,学院党委委员周伟、李进民、马东、张继红,省委教育工委驻学院党建工作指导员,教务处、学工处、各二级学院负责人,以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宫淑瑰主持。

会上,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进民传达了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2023年工作要点;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思政课教学部主任马东汇报了思政课教学部有关工作。

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高源、李洪军、文恺,结合思政课教学、科研和工作实际,依次进行了交流发言。

刘继泉在听取思政课教师的发言后,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就是要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学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的主题主线,提高站位、增强重视,压实责任、凝聚合力,推动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强基础、抓规范、上水平、有质量,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刘继泉指出,各部门、院系以及全体思政课教师,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教育培养时代新人、当好一名人民教师等三个角度,切实增强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意义的重视程度,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切实肩负起把未来一代培养好、教育好的重任,引导大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刘继泉强调,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坚持“六要”标准,结合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具体要求,立足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着力打造一支心怀政治担当、厚植事业情怀、锤炼作风能力的优秀思政课教师队伍。


刘继泉指出,如何让思政课教学内容活起来,离不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坚持“八个相统一”为根本准则,从突出思政课教学的课堂主渠道作用、善于发挥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作用、积极挖掘校区驻地的各类思政素材、加快推进网络思政教育的探索创新四个方面,实现思政课堂的质量提升、师生互动的高效热烈、教育内容的丰富多彩、网络教育的功能发挥,建设起多层次、广内涵的思政教育体系。

刘继泉强调,要坚持构建“大思政”格局,认真学习落实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在工作分工上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在工作内容上确保显性教育与隐形教育协同推进,突出思想政治教育这一中心,深入挖掘各专业蕴含的思政元素,让每一堂课既有专业知识教育,又有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思政在教学设计、案例选择等方面要精心用心,系统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等,为实现全环境立德树人作出积极贡献。

座谈会前,刘继泉、宫淑瑰、周伟、马东,以及教务处、有关院系负责人等,还来到医学护理学院护理专业示教室,共同听了思政课教学部教师夏青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社会主义改造理论》一课。

青岛校区有关处室、院系和思政课教师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