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头条

青岛校区与鲁南制药集团签订协议深化校企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共同培养人才。(图文)

      4月13—14日,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首批26名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思政课教师、共青团干部和优秀大学生代表,在青岛校区院长徐智立、副院长焦光利、韩绍锋、周兴前带领下,到校企合作单位—鲁南制药集团考察交流,就如何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进行深入探讨,并先后到时代楷模赵志全纪念馆和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思政课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鲁南制药集团是国家大型综合制药集团,国家重点高新企业,位列国家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和纳税500强,连续多年荣登山东省纳税100强榜。赵志全生前是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兼总经理。他从几万元贷款起步,用27年时间,把一个濒临倒闭的校办小厂,打造成净资产数十亿元的现代制药集团。因积劳成疾,于2014年11月14日病逝,享年仅57岁。2016年9月26日,中宣部追授其为“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考察交流的第一站,就来到了位于临沂市区的鲁南制药集团总部时代楷模赵志全纪念馆。在这里,大家所见所闻,感触极深,动情之处,不禁热泪盈眶。徐智立感慨地说:“沂蒙老区是片红色的土地,孕育了可贵的沂蒙精神,赵志全总经理正是在沂蒙精神滋养下成长起来的企业家杰出代表,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进典型。”大家一致表示,要学习赵志全一心为党、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品格,埋头苦干,创业创新,齐心协力,为加快我院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青岛校区与鲁南制药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目前在该集团就业的校友已达64名,近几年受到集团表彰奖励的已有7人。其中刘伟校友被授予集团“二级功勋”荣誉称号,一次性得到集团20万元人民币奖励。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鲁南制药集团副总经理李宝杰全面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希望我院多推荐优秀毕业生到鲁南制药就业,同时希望加深合作,通过举办订单班、冠名班,做到产教融合,也可以通过时代楷模报告团进校园,从而让企业文化、企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青岛校区还可以分期分批选派师生,到鲁南制药考察交流和实践锻炼,实现企业、学校、学生三方共赢。徐智立在全面介绍了我院青岛校区的基本情况后指出,时代楷模赵志全总经理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和教育工作者学习;鲁南制药集团“以改革为动力,以科技为先导”的战略指导思想,非常值得我们学院借鉴。希望与鲁南制药集团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扩大和加深合作,共同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徐智立院长和李宝杰副总经理分别代表双方,共同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并举行了我院“思政教育基地”和“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在随后的交流中,副院长焦光利、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办公室主任李炳军,鲁南制药集团劳动人事部主任周冰、经理刘瑞等分别发言,畅谈了对加深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鲁南制药集团总经理助理宋祥云主持了座谈会。
      座谈会后,大家前往鲁南制药集团位于临沂市费县的子公司—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在这里,大家受到极大震撼。这是一家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先后完成了四期工程建设,已成为国内一流、在全球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制药研发、中试和生产基地。它占地8000亩,是一个花园式、园林式的现代企业。
      考察的最后一站,来到位于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的孟良崮战役纪念馆。1947年5月,我华东野战军经过浴血奋战,在孟良崮一举歼灭国民党精锐部队整编七十四师,扭转了华东乃至全国的战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这里,院领导和参加考察交流的全体共产党员一起,在鲜红的党旗面前,举行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学院院党委委员、青岛校区副院长韩绍锋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蕴含在红色文化之中的红色基因,是红色文化能够传承发展的内核,也是我院宗旨—立德树人的重要资源。今后,我们要用好这一资源,更好地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思政课教师黄传华说:“孟良崮战役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它与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的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进文化,为我们的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精神营养。”青岛校区团委副书记岳效表示,我们要在对广大团员的教育中融入革命精神元素,通过革命精神的滋养,使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学生心中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