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齐鲁壹点: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多角度全方位注入“三全育人”新动力

       2020年是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创新发展关键年,也是抢抓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争创齐鲁科技职业大学的奋斗元年。今年以来,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坚持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积极立足办学特色、始终坚持立德树人,通过党建引领、思政创新、载体培植,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新内涵,为推进“三全育人”注入新动力,不断营造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生动活泼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做好复学复课心理教育

       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2020年春季学期复学复课工作,确保返校学生在校期间心理健康、平安稳定,是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在开学前关注和重视的一项重点工作。该院党委专门召开党委会,针对开学后校园安全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突发应急处置等工作进行详细安排,开展2次专题培训,成立8个工作专班,构建起复学复课的组织领导、应急处置“闭环”管理体系,为保障返校后的大学生顺利适应校园环境夯实基础。

       “开展心理健康讲座,我觉得非常必要,通过专家的培训与讲解,使我们能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更好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6月12日,该院医学护理学院18级护理专业4班班长闫同欢在聆听完学院组织的复学复课心理健康讲座后说道。为了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该院专门邀请山东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来院开展心理健康讲座,解决大学生复学复课后面对的心理健康领域的各种问题。同时,该院团委还专门印发了《学生复学返校心理调适指南》,建立了全院心理健康教育网格化管理流程,召开心理健康座谈会,开展2711人参与的心理健康筛查,并组织各二级学院团总支集中开展“一人一案”的心理健康专题谈心谈话,确保了每一名大学生以健康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

       注重思政创新,持续提升全程育人工作效果

       “我在演讲中,内心是非常激动的。一位位白衣天使,他们用最美的逆行,诠释了伟大的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会将这种精神作为激励自己奋进的动力。”智能工程学院“新冠疫情与逆行的白衣天使”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2018级机电专业学生武广凯,在参加完比赛后,与身边的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体会。

       自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该院第一时间面向全院学生开展线上教学,特别将《形势与政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思政类课程的开设放在重要位置,并要求全体授课教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这一方式,在线上、线下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开学后,该院在精心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的同时,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围绕“五四青年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辩论赛、青年大学习、团干评优、演讲比赛等主题突出、教育意义强的文化活动,并发挥学院融媒体中心宣传优势,营造良好校园氛围,更好提升育人效果。

       倾心培植载体,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内容

       今年6月底,在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即将迎来暑假的前期,一则关于鼓励“摆摊”的通知在校园中得到广泛转发。为了丰富在校大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物品利用价值、减少和避免浪费,由该院融媒体中心和团委共同组织的“第一届跳蚤市场”于6月27日在体育场准时开幕。一时间,来自各院系的40余个摊位前,迎来了前来选购物品的同学。“我和其他3名同学一起,将自己的毛绒玩具、学习用品、海报等物品低价出售给学弟学妹们,使自己锻炼了创业能力,使这些物品再次获得了使用价值,也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乐趣”,2018级医学护理专业学生来守平在“成交”第一单生意后高兴地说。

       近年来,德州科技职业学院积极创建和谐文明校园,坚持立德树人、打造文化载体,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内容,使大学生们在参与中获得教育、产生体会、增长见识、促进发展。为此,该院结合专业设置和校园实际,成立了“无人机俱乐部”、“音乐社团”等主题性活动社团,还加强了现有的60余个学生社团管理,认真策划、组织面向大学生的文化活动,切实将“全过程育人”理念贯穿校园文化各环节,实现大学生在校期间高效的学习、愉快的生活、健康的成长。 (马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