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教师当“主播” DIY教学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打磨”高效网络课堂

       “同学们,线上学习更要注重学习态度,请根据每天的课程安排,准时上课、按时签到,专心听讲、做好笔记,积极思考和讨论交流,圆满完成课堂任务。”3月10日,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智能工程学院负责讲授《3D产品设计》课程的专业课教师龙江周,通过该院网上教学平台,向当天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们叮嘱道。

       自3月2日正式实行线上教学以来,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各二级学院专业课教师纷纷成为网络“主播”,积极借助网络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源,精心备课、用心磨课、认真上课,确保春季学期课程有序推进,实现该院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

       当好“主播”,课堂效果和学习效率“双效”提升

       邵国选是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智能工程学院建筑教研室的一名年轻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为了打造高效课堂,他与教研室的老师们通过网络研究讨论网课教学方法,探索通过以该院的网络教学平台为主,配合“钉钉”、微信等网络通讯工具辅助,采取课堂直播、课程录播或混合翻转等多种形式,组织了本专业十余门专业课程的在线教学,既实现了教师与学生的课堂互动,精心设置“面对面答疑”环节,也较好掌握了教学进度和学生表现情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点名”“举手”“抢答”……原本线下教学中传统的课堂教学方法,成为了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学生们线上学习时进行师生互动的趣味方式。“同学们,觉得家装效果和装修费用一定成正比吗?二者有什么关系?”3月10日,该院智能工程学院负责讲授《建筑装饰工程施工》课程的张园园老师,在网络教学平台上提出了问题后,很快收到了6名学生的抢答回复。随后,张园园老师就这一问题,通过教学平台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通过新学期的网络授课,给自己在教学方式上带来了全新的探索和思考。网络授课相对现实授课而言,有着巨大的优势,它方便了学习,也丰富了内涵,这也让自己在更好利用信息化技术开展教学方面,产生了更大的学习动力和兴趣”,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智能工程学院建筑教研室教师张园园说。

       DIY教学资源,让网上课堂叫好又“叫座”

       线下课堂教学变为线上网络互动,对每一名德州科技职业学院的教师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无论是课程安排设计、网络技术学习,还是课堂氛围营造、师生互动掌控,让每一名学生带着兴趣来上课,该院各二级学院的教师们都主动想办法、谋思路、出新招,争取将每一堂课上出效果。

       卜祥安是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智能工程学院一名从教时间长、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面对新学期新的教学环境、教学方式,为了让所讲授的《液压与气压传动》这堂课引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他通过自学、使用C4D软件,专门为课程制作片头,让课程在网络授课时更加形象、生动。在每次授课结束后,德州科技职业学院的教师们都会通过微信群,与同事、学生一起讨论在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产生的思路,反复“打磨”、认真“推敲”,为下一堂课做好准备。

       为了让每一堂网课都能够成为高效课堂,每一名教师都在使出“浑身解数”。早在该院实行全体大学生开展线上学习的前一周,龙江周老师就为他将讲授的《3D产品设计》、《3D打印技术》2门课程,专门设计、制作了《线上学习“攻略”》,从按时上课、学习课件、课堂互动、观看视频、在线测试等方面,逐一梳理出需要每名学生注意的地方,并在每次上课前进行提醒、督促,确保每堂课都能达到预期教学效果。

       “1周多的网络在线学习,许多有趣味的教学环节,及时的师生互动,丰富的教学内容,打消了自己对网络学习效果的疑惑和担忧,反而使自己从中的学习更加多元、形象、高效”,德州科技职业学院2019级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王树龙说。(马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