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技能大赛基础知识之单选题题库(一)

新闻编辑: 发布日期:2023-04-03
1.高等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具有        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A冒险精神 B创新精神 C求知精神 D独立精神
2.《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规定,学生应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校应当保留其学籍        
A一年 B至退役后一年 C两年 D至退役后两年
3.高等学校实行教师聘任制。高等学校的教师的聘任,应当遵循双方       原则,由高等学校校长与受聘教师签订聘任合同。
A独立自主 B真诚守信 C平等自愿 D公平公正
4.接受非学历高等教育的学生,成绩合格,由所在高等学校或者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发给相应的         。
A结业证书 B学习证明 C肄业证书 D毕业证书
5.高等学校应当以          为中心,保证教育教学质量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A开展教育 B社会服务 C科学研究 D培养人才
6.2012年3月6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2年要确保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         的目标。
A 3% B 4% C 5% D 6%
7.入学教育的重点是适应性教育。以下不属于入学教育主要内容的是        
A爱校教育 B专业思想教育 C基本理论教育 D理想信念教育
8.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更因其以学生为主体而在育人体系中占据重要位置。关于学生社团的主要作用以下描述正确的是        。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②③④ D ①②③④
① 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② 有利于繁荣校园文化
③ 有利于规范学生日常行为 ④ 有利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9.“关爱自然,爱护环境,珍惜资源”属于《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内容中的哪一条准则?     
A热爱祖国,服务人民 B遵纪守法,弘扬正气
C明礼修身,团结友爱 D强健体魄,热爱生活
10.关于建立健全一套科学完整、长期有效的学生紧急事件预警防控机制,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建立组织有力、运转高效、职责分明的组织机构,形成及时、快捷、通畅的信息网络
B树立“管了没用也要管”、“说了不听也要说”的观念,但对于防不胜防的突发紧急事件,属于工作之外无法把握的,故不必采取相应措施
C构建心理预警机制,制定紧急事件应急处理方案
D健全日常工作机制,保证信息采集渠道通畅,辅导员应保持全天候信息通畅。
11.在实际工作中,辅导员不可能对某些理论问题有深入的研究,为解答学生的困惑,辅导员可以借助专家的力量来满足学生的需求。辅导员在此扮演的是        角色。
A解惑者 B管理者 C中介 D组织者
12.从简单分类来讲,辅导员属于        教师。
A德育 B智育 C任课 D管理
13.班级信息管理的主要途径有人脉系统、书面系统和网络系统,下列属于书面系统的是          
A学生的思想汇报 B班会通知 C E-mail通知 D电话通知
14.新时期辅导员在工作中应坚持的工作理念是         
A管理为主,教育为辅 B为学生服务理念
C教育为主,管理为辅 D学生自主发展
15.高校素质教育中,思想道德素质是         
A核心和关键 B基本条件 C方向和灵魂 D基础
16.在高校班级班委队伍的组建中,下列哪项是以辅导员指定方式任命的班委的优点?    
A 群众认可度较高 B 班委之间的和谐度较高
C 有利于竞争 D 保证班委质量
17.下列关于大学生职业生涯辅导的主要内容描述全面且正确的有        
A①③④⑤ B①②④⑤ C①②③⑤ D①②③④⑤
①认识自我 ②认识职业环境 ③职业决策 ④提升求职技巧 ⑤了解就业政策
18. 亲人死亡、失恋、学业失败等造成的心理危机,属于心理危机类型中的       。   
A发展性危机 B现实性危机 C存在性危机 D情境性危机
19.2012年3月5日是学习雷锋纪念日多少周年?     
A 48 B 49 C 50 D 51
20.国家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优惠政策不包括         。      
A 按照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
B 给予薪酬或生活补贴,同时按规定参加有关社会保险;
C 按规定实施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D 在研究生招录和事业单位选聘时实行笔试免试
参考答案:
BBCAD  BCBDB  CAABC  DDD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