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法制教育报告会

新闻编辑:学生处 发布日期:2019-04-04
    2019年4月3日在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主校区文化广场举行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日”主题活动一一“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暨“维护国家安全,建设平安校园”系列安全教育活动之法制报告会,禹城市公安局法制科科长李光明,禹城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王治国,禹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反电信诈骗中队常庆安警官共同为我校师生普及法制、禁毒、发诈骗知识。学生处郑联先处长主持报告会。
    禹城市公安局法制科李光明科长通过一张白纸上的墨迹给大家生动的讲解了什么是合法的,什么是非法的,什么是守法,什么是违法,什么是违法犯罪行为,自觉地按照法律和纪律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行动;就是要求我们坚守法律底线,筑牢道德防线,提高奉公守法的自觉性,成为符合时代要求和国家需要的合格的公民。
    禹城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王治国按照省禁毒委《山东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五年发展纲要》,《德州市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五年发展纲要》市禁毒办副主任、禁毒大队长王治国进一步推进《纲要》实施,集中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在教育活动中通过真实案例生动的给大家讲解了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及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提高大家防毒拒毒意识。
    禹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反电信诈骗中队常庆安警官,告诫大家网络诈骗就存在与我们身边,时刻提高警惕,并通过真实案例网贷诈骗,提醒大家提高防范意识。注意避免个人资料外泄,对不熟悉的金融业务尽量不要在网上操作,应到银行柜面直接办理。
    切勿相信“银行账户涉及犯罪”等谎言。不要轻易相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不管诈骗分子使用什么甜言蜜语、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尤其是管好自己的欲望,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下也没有白吃的午餐,诈骗分子就是利用人们好占小便宜的心理进行诈骗的。
    不要轻易转账,要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决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不论是出于什么原因,资金离开你的银行卡到了别人的卡上就会有危险。
    最后,郑联先处长要求广大师生认真领会三位警官的报告内容,一要真正做到遵纪守法,做一个守法公民;二要拒绝毒品,认清毒品危害,争做禁毒志愿者;三要认清诈骗手段和方法,做到不信、不理、不汇款。
    本次法制报告会,起到预期效果,让广大师生明白了应该怎样规范自己的言行、怎样预防犯罪、怎样远离毒品、怎样预防诈骗,明白了在生活中一定要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整场报告会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报告会后常庆安警官与郑联先处长一起为广大师生发放反诈骗宣传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