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职业倦怠压力分析及缓解方法

新闻编辑: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8-01-20
    职业倦怠源自于职业压力,高校辅导员是职业倦怠的高发人群,因此,分析高校辅导员职业倦怠的压力来源,探索缓解高校辅导员职业倦怠的压力对有效防止高校辅导员的职业倦怠有着及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1. 高校辅导员职业倦怠的压力来源 
  职业倦怠是职业压力的一种,指在职业环境中,对长期的情绪紧张源和人际关系紧张源的应激反应而表现出的一系列心理、生理综合征。Maslach认为:职业倦怠是那些任职于需要连续的、紧张的与人互动的行业中的人们在经历长期连续压力下的一种行为反应,那些人因不能有效缓解工作压力而产生情绪上的疲惫感,对顾客的消极心态,以及认为自己在工作中再也不能取得成就的挫败感。高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事务管理工作者,其职业倦怠的压力主要来源于社会期望、个人成就动机和工作性质。 
  1.1 社会期望的压力 
  高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事务管理的主要承担者,他们承受着社会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高期望。每当出现教育质量下降、学风滑坡、学生心理健康以及校园安全稳定问题增多和就业率下降时,社会就会认为是高校和教师的教育工作没有做好,作为直接面对学生和负责学生事务管理的辅导员便会觉得自己的工作达不到社会的期望,在内心产生极度的失落感和无助的情绪。但事实上,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从精英型教育向素质型教育的转变,高校的扩招导致大学生整体素质的下降,社会的整体需求导致就业难等问题并非高校和辅导员的努力可以改变的,同时大学生的整体素质还受到中小学前期教育状况和家庭社会教育状况的双重牵制,而把这些问题的出现完全归因于高校和高校辅导员是没有道理可言的。 
  1.2 个人成就动机的压力 
  高校辅导员的构成大多是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和小部分在职优秀研究生,他们在学校大多担任学院(系)和学校的主要学生干部,在老师和同学心目中的评价相对较高,他们作为大学毕业生中的优秀一族留在了学校,其成就动机相对比一般大学毕业生要高出许多。但事实证明,要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并非易事,也并非一朝一夕就能看到成果,而往往是工作失误对自身的影响比工作成绩对自身的影响要来的更为重要,大部分辅导员便慢慢养成了“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工作心态,致使辅导员看不到自身工作的价值。 
  1.3 工作性质的压力 
  高校辅导员的所有工作可以划分为思想政治教育和事务管理两类不同性质的工作类型。思想政治教育无论在时间或空间上都具有连续不断地扩张的性质,具有“无边界性”和“不可测性”的特征,而因为没有明确的界限和不可测性的特点,辅导员不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才算是“完成了工作”,也不知道什么样的结果才算是“成功地完成了工作”。这就形成了辅导员个人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看到成果的需要与他的工作性质所导致的成果的无形性之间的矛盾,从而使辅导员感到工作性质所造成的压力的不可释放性。学生事务管理工作是烦琐而大量的,并且对其准确性和完整性的要求比一般的工作要高出许多,具有可量化和标准可测性的特点,量化的依据是凡涉及到学生的生活、学习、奖惩和信息管理的工作都是辅导员的工作(除了教学工作以外),凡是没有具体部门管理的工作都属于辅导员工作范畴;标准可测性那就更简单了,就是不能出现错误和数据上的问题,理由是涉及学生的工作具体到每一个学生身上一个失误就是百分之百的错误。可见,高校辅导员因工作性质所产生的压力是巨大的,且兼具不可释放性和长期性的特点。 
  2. 有效防止职业倦怠的有效方法 
  通过对高校辅导员职业倦怠的压力来源分析,我们认为,有两个方法可以针对性地缓解辅导员的职业倦怠压力。 
  2.1 做好自我管理
  既然职业倦怠源自于压力,那么,要有效的防止职业倦怠和缓解压力,就应该从做好自身管理,降低压力感和压力对自身的影响出发进行调节。做好生活方式的管理、时间和情绪的管理是有效防止职业倦怠和缓解压力的有效方法。 
  2.1.1 生活方式的管理
  处于职业倦怠状态中的高校辅导员,绝大多数都是将醒着的时间几乎都贡献在工作上的人,可想而知,一旦这占到生命绝大部分的方面带来了压力、焦虑、愤怒和犹豫,很快就会升级为人生之中的一个重大危机。因此,辅导员在工作之余要花时间去休息、享受家庭生活、享受个人时光,这不但能够消减压力事件的绝对数量,而且可以运用社会支持系统去抵抗已经形成的压力。苏格拉底说过:“缺乏内省的人生不是有价值的人生”。
  2.1.2 时间管理
  辅导员的工作往往要求他们同时处理头绪繁多、杂乱无章的事务,从而使他们感到分身乏术、疲惫不堪,久而久之便会心力交瘁。实际上,再多的事情都可以区分出轻重缓急,我们需要优先处理的永远都是既重要又紧急的事情,其次是不重要但紧急的事情,再次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最后才是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这就是时间管理。此外,在完成某一件复杂的事情时,试着将其分解成几个容易着手的小部分,然后合理地分配每段时间要做的事情,且根据自己的情况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2.1.3 情绪管理 
  置身于长期压力之下的辅导员其情绪难免波动。要做好情绪管理首先要体察自己的情绪,也就是时时提醒自己注意:“我现在的情绪如何?”许多人不肯承认自己有负面的情绪,但压抑情绪反而带来更不好的结果,学着体察自己的情绪,是情绪管理的第一步。其次要以合宜的方式舒解情绪。舒解情绪的方法很多,比如找好友诉苦、听音乐 、散步或逼自己做别的事情以免老想起不愉快等等。不管采取哪一种方式,舒解情绪的目的在于让自己好过一点,也让自己更有能量去面对未来。如果在工作中有了不舒服的感觉,要勇敢地面对,仔细想想,为什么这么难过、生气?我可以怎么做,将来才不会再重蹈覆辙?怎么做可以降低我的不愉快?这么做会不会带来更大的伤害?根据这几个角度去选择适合自己且能有效舒解情绪的方式,就能够控制情绪,而不是被情绪所控制。 
  2.2 提高压力应对能力 
  辅导员长期处于压力且难以释放时,不仅社会、学校和组织要采取各种措施减轻其心理压力,辅导员个体还必须提高对心理压力的应对能力。 
  2.2.1 移情 
  防止辅导员职业倦怠和缓解压力的常用方法。当辅导员处于难以释放的压力之中和面对难以完成的任务时,可以把产生压力的事件先放在一边,试着去做自己喜欢的和比较轻松的事情,通过参加辅导员协会或相关专业协会和俱乐部的活动,或通过身体的锻炼、培养业余爱好、听音乐、散步等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从而消除压力带来的紧张和焦虑等情绪。 
  2.2.2 反思 
  防止辅导员职业倦怠和缓解压力的有效方法。它指通过对学生工作经验的反思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事务管理能力,调整自己的情绪采取合理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事务管理行为。反思训练包括经常记录自身在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事务管理工作中获得的经验、心得,并与经验丰富的辅导员共同分析 ,相互探讨对同一问题的看法和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事务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等。 
  2.2.3 认知重建策略 
  包括对自身压力源的认识和态度的心理调整。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积极的认知方式能使人增强信心,情绪饱满。高校学生工作内容的不断扩张给每位辅导员提供了平等的竞争机会,但绝对不会保证每位辅导员得到平等的收入和一样的评价,辅导员个体要学会正确地认识和评价自己,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积极正确的自我观念,扬长避短,学会制定现实可行的、具有灵活性的自身发展目标,并为取得的部分成功表扬自己,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善待自己。 
  高校辅导员的职业倦怠不仅造成其个体职业和社会功能的损害,降低其个体生命质量,而且其身上表现出的职业倦怠对当代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有巨大的消极影响 。因此,分析造成高校辅导员职业倦怠的压力源,探析缓解辅导员职业压力的方法,从而有效防止辅导员的职业倦怠对当代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是有利和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