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人民网:从青海大山到滨海县城 这所学校打好线上教学“组合拳”

       3月4日早晨,在海拔3582米的青海省龙昂山上,德州科技职业学院2018级信息财经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藏族学生谢日措,登录学校的网络学习平台开始了当天的网课学习。

       连日来,在谢日措老师、同学们的朋友圈,每天都会看到谢日措在课下拍摄的龙昂山风景图片。谢日措所在的家乡——青海省久治县门堂乡,山岭重叠、层峰起伏。为了获得更稳定的网络信号,从3月2日德州科技职业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第一天,她就选择在龙昂山上开始每天的在线课程学习。每天学习结束后,她再使用手机下载相关资料,回到家中继续补充学习笔记。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春季学期开学推迟情况,德州科技职业学院自2月下旬起,提前通知一线教师投入工作状态,组织好在线教学的网络平台维护、资源整理、网络备课等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向全体学生发布延迟开学、实行在线教学的通知,坚持“全覆盖”“抓管理”“强考核”,打好线上教学的“组合拳”,上好一堂堂网络课程。

       全面覆盖,让每名学生及时开展线上教学

       每天早晨8点30分,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医学护理学院2019级护理专业的学生徐明霞,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刘官庄镇的老家,会准时通过学校的网络学习平台客户端,登录、签到,做好上课的准备工作。“第一次网上上课是一件很激动的事情。因为疫情在家无法去学校正常上课,害怕担心误了课程,没想到学校进行了网上授课,轻松地解决了学习问题。”

       自3月2日起,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德州、青岛两个校区的1.5万名在校学生,同时迎来了春季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对于习惯接受线下学习的学生们,学院以各院系为单位,精心制定了线上教学的客户端使用手册,有的院系还专门制作了学习平台使用小视频,方便每名学生及时掌握线上学习的使用技巧。

       为了保证每名学生及时接收线上教学,从2月下旬起,该院的各专业辅导员分别对学生进行了动员,并由各班级学生干部做好线上学习的督促。“我们定期会通过微信等方式,与班里的学生进行交流,提醒他们按时上课、完成各项课堂检测。通过辅导员、学生干部及每一名学生的配合,实现了每天线上教学的参与率达到100%”,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智能工程学院学生科长刘国涛说。

       网络答疑,为线上教学提供保证

       3月4日晚9点多,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教务处的全体工作人员通过微信,针对网络教学平台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召开了一次视频会议。会上,每一名工作人员将近几天搜集、整理到的各院系师生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分享、交流和讨论,现场提出解决办法,并分别对师生的问题作出反馈,确保线上教学正常进行。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自2月中旬下发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以来,该院各校区教务处立足已有网络教学平台,积极拓展网络教学资源,加强与各院系教务科长对接,整理、发布授课资源清单,让每一名授课教师提前做好备课工作。同时,该院分别组建起线上教学的交流群、技术群,对教师们在网络课程的搭建、管理中的问题做好答疑、及时处理。“从学院要求准备进行在线教学的工作安排那天起,教务处的同事们就已经进入到忙碌的状态中,做好网络平台的管理和教师们的咨询答复,对接各院系提前制定课程表、确定授课教师,实现了线上教学的有序推进”,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主校区副院长、教务处长白庆丽说。

       在该院的信息财经学院,为落实好“停课不停学、延期不延教”的要求,全体教师在居家办公的过程中,积极克服网络教学经验少、网络技术弱的情况,由计算机专业教师牵头,指导其他教师顺利完成网课准备工作,使每名教师有序按照学院教学工作要求,准备课件、录制微课、剪辑视频,精心准备每堂课。同时,他们还利用录制网课之余,加强授课班级学生的沟通,对教学内容、疑难问题进行在线指导、答疑解惑。

       加强考核,“助教”老师纷纷进入线上课程

       与传统的线下教学相比,线上教学的课堂气氛、学生参与、学习状态、教学质量等方面,对每一名授课教师都提出了挑战。为此,该院各二级学院纷纷“谋新路”、“出实招”,让每一堂线上课上好、上精。

       “请各院系学生科及时与教务科对接,为每名辅导员增设学习平台账号,以‘助教’身份加入到学习平台”。3月2日,该院各专业的辅导员纷纷通过学习平台账号,以“助教”身份,与学生一起准时上线,负责每日线上课程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督导、管理,确保每堂网课不落一人。

       在具体的线上课程准备过程中,该院教务处对教师课程资源的学习时间也做了精确安排,对观看教学视频、问题思考、在线测试等环节,均细化到了每一分钟,确保每一堂课程都能够让学生全程参与、认真学习。据了解,下一步,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将引入质量管理考核,综合教师、学生的在线教学与学习满意度、成绩测评、课程质量等多种因素,加强每一堂课程的质量管理,确保线上教学保量也保质。(马东 张玲 白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