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管理暨“金课”建设研讨会培训心得(四)

新闻编辑: 发布日期:2019-05-29
   2019年5月17日,在教务处尹处长带领下,各系部及中专学校的教学科负责人及学院科研处的老师一行六人,远赴青州参加了由潍坊工程职业学院主办的山东省职业院校“金课”建设及信息化教学管理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原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助理、教务处长王汉忠做了“以需求为导向,建设高水平专业群”的报告,就新时代专业群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设的若干思路向与会人员做了分享,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对于我校的专业群建设有积极的借鉴作用。
教育部计算机课程教指委秘书长、兰州大学信息化专家组组长管会生做了“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管理改革思考”的报告,就目前中国高校信息化教学管理的发展现状及信息化管理与人工智能发展的关系进行了剖析,提出了观念的创新是最大的创新的论断,指出只有将信息化建设深植于校园文化与专业建设之中才能适应现代化的信息化教学管理的发展,使我们耳目一新,对学院信息化建设有了更深的理解。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技术博士生到时赵国栋做了“自助式快课技术,打造混合式教学金课”的报告。赵教授在报告中就如何在教学中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积极性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在报告过程中就如何制作能吸引学生的教学课件进行了简单的培训,并做了演示讲解。赵教授的报告极大的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课件制作的知识,建议学院就这方面对相关教师进行必要的培训。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科研与质量控制中心主任董传民做了“职业院校信息化+职场化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的报告,就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在信息化+职场化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方面的做法与经验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分享,对我校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改革有积极的借鉴作用。
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附副研究员李政做了“职业教育课堂教学评价的设计与实施”的报告,就职业教育课堂教学评价的理想范式、教学评价指标的设计现状、课堂教学评价指标的构建等问题向与会人员做了说明,重点说明了课堂教学诊断式评价的有关问题,最后提出了适应现代教学的新的课堂教学评价指标并做了说明,使课堂教学的评价更具实用性、科学性。
   在研讨会上,超星教育研究院的几位院长介绍了新形势下智慧教学与智慧教室的建设情况及打造智慧教室在信息化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并着重介绍了信息化教学软件“学习通”的使用方法。为我们提供一个行的信息化的教学应用平台。
在研讨会的最后,由潍坊工程职业学院的两位获得全国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的教师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参加国家级教学竞赛的成功经验,对我们学校以后参加类似的竞赛借鉴意义重大,建议学校邀请相关老师来我校进行相关的讲座,以提高我校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的水平。
禚云鹏
2019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