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管理暨“金课”建设研讨会培训心得(三)

新闻编辑: 发布日期:2019-05-29
2019.5.17,由尹淑娟院长带队,一行六人到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学习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管理暨“金课”建设研讨会。
一、内容介绍
1、山东农业大学王汉忠介绍了以需求为导向,建设高水平专业群,主要介绍了三个问题,一是新时代专业建设思路的转变,二是高水平专业群组建中的主要问题,三是对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思考。
2、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授管会生讲解了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管理改革思考。讲解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人工智能,将信息化深植于校园文化与专业建设之中。
3、超星研究院的院长秦波涛介绍了“一平三端,构件智慧课堂生态系统”,三端:教室端、移动端、管理端,从新的角度介绍了对教学的管理。
4、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赵国栋介绍了自助式快课技术,打造混合式教学“金课”。怎样的一堂课才叫“金课”,什么样的课是“水课”。从案例的角度出发介绍了自助式快课技术应用案例,“PPT云课堂教学法”现场体验级快课提升教师“在线影响力”。怎样更好的利用软件资源来做视频、动画、课件等。
5、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科研与质量控制中心主任董传民介绍了职业院校“信息化+职场化”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网络时代,老师必须面对的新“课”。听后耳目一新,从新的角度介绍了基于快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6、超星研究院的两个副院长介绍了基于大数据的智慧教学数据统计与分析及探究新形式智慧教室建设方案。
7、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的李政研究员介绍了职业教育课堂教学评价的设计与实施。
8、信息化教学能力大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王广军介绍了信息化教学设计创新与实践。从实战的角度出介绍了如何讲好一堂课。
9、青年教师大赛国赛一等奖获得者韩志引介绍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国赛经验分享,以自己讲授的一堂课为例介绍了如何循序渐进的将知识传授给学生,使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启发学生的探究思维,将液压千斤顶如何改进,达到了融会贯通的目的。
二、心得体会
1、现在我们的教学还局限于传统的信息化手段,投影仪,建微信群,蓝墨云班使用等等,但也都只是往里面发一些任务,图片,视频等,学生的主动性还是较差,和学生的互动性也少一些。
2、使用的信息化手段还是较少,北京大学的赵国栋教授介绍了很多比较好的 软件,如将一个图片制作成动画,将语音变成汉字说明,如何自己制作视频等,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3、课程深挖,课程改革做的还不够,如何让学生更好的、积极主动的参与教学中来,让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与技能是我们今后重点思考的问题。
司淑梅
2019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