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科技职业学院 关于开展2023年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

新闻编辑: 发布日期:2023-03-21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山东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施方案精神,落实德中共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委员会德州科技职业学院《2023年度工作重点》,深化学院“三教”改革,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与共享,加强我校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共享,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与任务
  (一)目标
  我校正式开课的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文化素质教育课、创新创业教育课等,建设一批适合网络传播和教学活动的内容质量高、教学效果好的在线精品开放课程。鼓励跨系部或跨专业通过协同的方式建设和应用在线开放课程。
  (二)任务
  2023年立项建设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0门左右;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打下基础。
  二、课程建设要求
  1.申报数量要求
每系部至少申报一门。
2.课程团队
(1)课程负责人应为学院专任教师,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
(2)课程团队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的正常有序运行。
  (3)课程团队能够按照规范的教学计划和要求,持续为学习者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3.课程教学设计
  注重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组织新模式,构建教与学新型关系,积极开展课程内容重构。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源配置合理,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
  4.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必须坚持立德树人,能够将思想政治教育素材内化为课程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课程资源应包括课程介绍、负责人介绍、教学大纲、授课视频、演示文稿、教学课件、课程公告、测验和作业、考试等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以及满足高职教学和学习者自主学习需求的参考资料。
  5.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
  通过课程平台,教师为学习者提供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组织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效,按计划实施,学习者在线学习响应度高,师生互动充分,能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
  6.教学效果与影响
  课程在一定范围内实现共享,有一定数量的在线学习人数,线上线下应用结合效果较好,能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推动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普及和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推荐及遴选程序
  1.校级精品在线开放建设课程评选。2023年立项建设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0门左右,课程建设周期为1年,将于2024年春季学期投入使用,也可以边建设边使用。参加申报的课程应保证在2023年11月15日前完成在公开课程平台上线使用。
  2.学院组织专家对二级系(部)推荐的申报课程进行评审遴选,确定立项建设课程。获得批准立项建设的课程承担二级系(部)应按照建设计划,依照课程要求,组织主讲教师及有关技术人员进行拍摄和加工制作。
  3.确定立项建设课程,须在公开课程平台上线,完成至少两期教学活动,实现了一定范围的共享,应用效果好,具有示范作用。优先推荐已经立项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建设课程参加认定。
  四、推荐工作要求
  各二级系(部)要高度重视本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推荐组织工作,精心组织推荐,确保课程质量。党总支要对课程团队成员情况以及课程政治导向进行审查把关,确保课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
  按照“谁建设、谁负责”"的原则,课程负责人负责对申报课程网上内容和教学活动进行全面核查,确保合法性、完整性和有效性。各推荐部门应于2023年4月10日(星期一)下午17:00前将《2023年德州科技职业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见附件1,一式三份)和《2023年德州科技职业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表》(见附件2)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交至教务处,同时将电子版发至教务处白玉芹处。
  五、支持政策
  1.立项建设课程的教学视频拍摄制作费用由学院承担。
  2.原则上不再接受近3年学院和省厅立项建设及认定课程的申报。
附件1:2023年德州科技职业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附件2:2023年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3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