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管理暨“金课”建设研讨会培训心得(五)

新闻编辑: 发布日期:2019-05-29
   5月17日,在尹院长的带领下,我们一行7人赴青州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金课”建设及信息化教学管理研讨会,通过一天紧张的学习与研讨,我收益匪浅,接触到了很多教学方面的前沿知识,拓宽了教学思路,对所授课程的认识与实践都有了一个提升,主要收获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开阔眼界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化教学成为活跃课堂、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一种主要手段。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每个教师都应不断地加强、不断地给自己“充电”,才能不断的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才不至于被社会淘汰。现在的社会日新月异,高科技的发展,需要老师掌握信息化教学,从而促进学生的发展。
   北京大学赵国栋教授主讲的《自助式快课技术,打造混合式教学“金课”》,让我意识到,网络时代的授课已经不再停留在“微课”、“慕课”以及“翻转课堂”,“快课”更加进一步的促进了“金课”的形成。更让我认识到了信息化教学平台在实际授课过程中的诸多好处,互联网+时代的教学模式更注重时效性,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我们要利用信息化教学平台,充分打造混合式教学,从而使我们的“水课”转为“金课”。同时使我我了解到,录制微课的技巧:如手绘动画美化视频、语音专文字可以生成字幕、动漫自助设计等等。
超星集团的几位工程师 “智慧课堂”、“学习通”等内容的介绍更进一步的使我了解到了信息化教学的实际应用流程。
   二、提高意识
   王广军、韩志引两位参赛教师国赛一等奖获得者跟大家的经验分享也使我获益良多。两位老师跟我们释读了信息化教学比赛的规则,给我们介绍了信息化教学大赛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流程以及参赛的心得,让我见识到了国家级比赛的水平,让我感觉到与两位老师的差距与自己的不足,使我的教育教学意识得到提高,让我们明白教育、教学不单单只关注自己的学生,还得不断改进、提高教育、教学方式与能力,与时俱进,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学习反思
   1、更新观念
   信息化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是一种积极的,合作的教学模式,由于其视听结合、手眼并用的特点及其模拟、反馈、个别指导的内在感染力,故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最终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做到自主学习、冲学习和高效学习。
目前在中专部,老师们还是更倾向于传统的教学手段:黑板加粉笔。教学过程没有那么形象、生动、具体,学生起来有点枯燥无味,从而直接影响学生学习积极性。信息化教学进入课堂,可以给教学带来了生机和活力,用图文并茂的、丰富多彩的形式呈现教学信息,弥补以往课堂教学中的某些不足,对教学中重点的讲解、难点的突破有很大的辅助作用。同时,化抽象为具体,更加直观和具体地将信息传达给学生,这不仅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也提高了教学效果和课堂效率。在现行教学中恰当、正确地使用信息化手段来辅助教学,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突破教学难点,对优化数学教学起着显著的作用。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在中专部需要推动的浅层次的信息化教学模式。
   2、将信息化平台运用到实际教学过程中
由于中专学生上课时不允许用手机,所以“蓝墨云班”、“学习通”等教学平台在平时授课时不能得到推广应用,上机课可以在微机室运用此类教学平台。我之前在大专学生授课时用过“蓝墨云班”,学习效果较好。所以,我计划在下学期《3Done实体设计》这门课中,继续运用“蓝墨云班”信息化教学平台,运用成熟以后再进一步在本部门推广。
   3、积极参与微课、信息化等教学比赛
现在网络通讯的发展和微机的普及已经使自主学习成为可能,通过参与微课比赛,可以把授课中的重点和疑难点问题制作成微课,学生可以点击学习。其次,由于制作成为几分钟左右的视频,学生学起来很轻松,所以成绩一般的学生也能将注意力在这几分钟里集中起来。在提高学生自助学习的同时,也提高自己的信息化技术水平。同时通过参与信息化教学平台,可以从教学设计等方面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
   最后,感谢学院领导给予我这次学习机会,我会将此次的收获全部应用到我的工作与教学中,不断的进行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与尝试,使本部门的教学工作得到提升。
赵杰
2019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