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管理暨“金课”建设研讨会培训心得(二)

新闻编辑: 发布日期:2019-05-29
   2019年5月17日,我有幸和学院领导及同事一起参加了山东省职业院校“金课”建设及信息化教学管理研讨会。参会地点在美丽的潍坊古城青州,会议日程为一天,收获颇多,现以《以需求为导向,建设高水平专业群》和潍坊工程学院教授韩志引—国赛一等奖获得者《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验分享》简单总结如下。
   一.《以需求为导向,建设高水平专业群》-原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王汉忠所做报告。
报告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1、新时代专业建设思路的转变;专业群是高职教育内涵建设的创新方向,专业群的建设首先要构建整体架构,通过统筹课程设置、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实现专业间流程化和单元化的共享融合;专业群建设要进行专业的有效融合,依据职业联系优化专业布局,形成主次分明、结构有序、优势互补的组织形态。2、高水平专业群组建中的主要问题;报告首先分析了几个专业群组建方法:基本产业链组建专业群、基于职业岗位群构建专业群、基于产业复合型人才和跨界要求组建专业群、基于专业属类组建专业群等几种常见的组建专业群的方法,指出了专业群组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误区,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剖析,并就存在的问题,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为高校组建专业群提供了有效的依据。3、对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思考,组建的专业群要“当地离不开”,专业群具有对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推动和引领作用;“内业都认可”,认可专业群的人才培养质量,认可专业群的社会服务水平,认可专业群的条件水平,认可专业群的建设成果,抓住专业群建设的主要要素,体现专业群建设的“高水平”;对于组建专业群名称的确定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对于专业群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素质教育体系以及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都做了深入细致的分析。
《以需求为导向,建设高水平专业群》报告引领作用明显,指导性强,为高校专业群的组建提供了可靠依据,值得学习借鉴。
   二.《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验分享》潍坊工程学院教授韩志引—国赛一等奖获得者进行报告分享。报告分享了报告者本人整个参赛过程,从心理活动到注意事项、从有条不紊的备赛到信心满满的参赛、从参赛流程到参赛细节、从初赛的不安到复赛圆满的结束,条理清晰、语言流畅、引人入胜,充满无限感染力。使每一位与会老师都身临其境。报告从大赛总体概况,教学设计,教育教学理念和参赛过程与感悟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并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做了更细致的分析及讲解。整个报告过程对青年教师参赛具有很好的引领作用,也为老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刘风
2019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