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管理暨“金课”建设研讨会培训心得(一)

新闻编辑: 发布日期:2019-05-29
2019年5月17日,我有机会参加了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管理暨“金课”建设研讨会。一天的培训让我感到了与现代信息教育之间的差距,也深深意识到,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接受新的教育理念,新的教育技术,并致力于把它们应用于课堂内的教与学活动中,才能紧跟现代教育发展的步伐。
1.提升了视野
山东农业大学王汉忠教授做了《以需求为导向,建设高水平专业群》的讲座。讲座中指出职业教育进入黄金发展时期,新时代对高职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高职内涵发展需要实现五个转变,即从规模发展向质量发展转变,从粗放型发展向精细型发展转变,从同质发展向特色发展转变,从借鉴发展为主向创新发展转变,从任务驱动为主向文化引领发展转变。专业群建设是形成高职院校办学特色的关键。通过专业群内涵建设可以大大促进高职院校的综合改革力、集成发展力、协同创新力、需求适应力。专业群的建设水平:体现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模式的创新,体现在教学资源的高度整合,体现在社会服务能力的集成提升,体现在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体现在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和结果满意度的提高,可以整体提升高职院校的办学水平。
2. 更新了观念
兰州大学管会生教授做了《职业教育要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的讲座。他说职业教育从来就不是“低端教育”的代名词。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职业教育要“以知促行 ,知行合一”。“知”是“行”的基础,“行”是“知”的目的。要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必须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知行合一。教育改变人生,网络改变教育、智能创新教育。网络和智能叠加催生高等教育变轨超车。他还指出必须将信息化深植于校园文化与专业建设之中。观念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  观念的创新才是最大的创新。
3.掌握了技术
北京大学赵国栋教授给我们做了《自助式快课技术,打造混合式教学“金课”》的讲座。并手把手交给我们如何快速建立自己的快课。让我们亲身体会了快课教学的便利和强大的功能。
4. 了解了不足
潍坊工程职业学院王广军和韩志引老师从自身参赛的感受分别做了《信息化教学设计创新与实践》和《以教学比赛为平台,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改革课堂教学》的讲座,他们从课程建设思路、资源开发利用、教学的实施过程以及教育教学理念的创新上给我们做了具体的讲座。让我们教学一线老师受益匪浅。同时也感到了自身的落后和巨大的压力。
这次培训使我从新的角度和新的高度认识了信息化教育,也深深地感到了危机感,不学习就要落后,不趁势而上必将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转变思想,加强学习,落实培训,尽自己所能,将所学的知识用于实际工作中,并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积极和坚决地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实施。
董霞
2019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