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 关于组织参加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 集体备课会的通知 (图文)

新闻编辑: 发布日期:2024-01-05
各高等学校: 根据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部《关 于举办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的通知》(中校发 〔2023〕56 号)精神,现将我省组织教师参加全国集体备课会 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 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 要论述精神,围绕“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开展集体备课,全面 提升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以高质量思政课 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培训时间 2024 年 1 月 9 日—1 月 13 日,1 月 8 日 14:00—18:00 报到 (省级党校分课堂参训学员)。 — 2 —
三、培训地点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中共潍坊市委党校(潍 坊市行政学院)及各高校。
四、培训对象 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和专兼职教师,马克思 主义学院(思政部)院长(主任),专兼职辅导员(含院系学生 工作副书记)。
五、培训内容 培训突出政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 和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国内外重大时政热点问题,安排 10 个教 学讲题,邀请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负责同志讲授。
六、培训方式 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设主课堂,在省级党校(含省 委党校、潍坊市委党校)和各高校设分课堂,主课堂、分课堂同 步开展培训。培训采取集中视频授课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的形式, 视频授课通过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上党校”平台(网 址:http://wsdx.ccps.gov.cn)在线进行,研讨交流由主课堂、 分课堂分别组织开展。
 (一)省级党校分课堂。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 任和全体专职教师在省级党校(行政学院)住校参训。根据我省 参训人员数量,省级党校分课堂分设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 和潍坊市委党校(潍坊市行政学院)两处。省教育厅、省委党校 — 3 — (山东行政学院)、潍坊市委党校(潍坊市行政学院)有关处室 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全程跟班管理。
 (二)高校分课堂。全省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 院长(主任)、承担“形势与政策”课的兼职教师、全体专兼职 辅导员(含院系学生工作副书记)在本校内集中参训。各高校党 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参加开班式、结业式。各高校有 关处室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全程跟班管理。
七、培训管理
 (一)报名报到。请各高校于 2024 年 1 月 2 日前务必按照 分组名单(见附件 1)报送省级党校分课堂参训学员报名表(见 附件 2),报名表加盖公章扫描为 PDF 电子版发送思政处电子邮 箱,同时扫描省级党校分课堂二维码(见附件 3)上传相关信息。 同时各高校要统筹做好高校分课堂人员报名工作,由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牵头、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配合,于 2024 年 1 月 4 日前完成高校分课堂参训学员报名表报送工作,报送要求 同上,高校分课堂二维码见附件 4。各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 亲自把关各类参训学员报名情况,同时要确保参训学员思想政治 素质和师德师风一贯良好,展现高校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的 良好形象。 在省级党校分课堂参训的高校学员,报到时需携带身份证, 并自带洗漱用品、学习用品(如包、笔、本)等,并由学校调训 学员作为代表,报到时上交加盖学校公章的本校全体住校参训学— 4 — 员纸质报名表一份。省级党校分课堂均不提供停车服务,请各高 校统一组织参训学员报到及返程。
(二)分组研讨。一般安排 15 名左右学员为一个小组开展 分组研讨。每个小组选择 2 名学员作为召集人,由召集人主持每 次分组研讨。学员结合集体备课会课程,围绕如何开好讲好“形 势与政策”课,认真准备、深入思考、积极发言。
(三)学员管理。在省级党校分课堂住校参训学员要严格落 实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学习期间 实行封闭式管理,学员不得擅自外出、不得会客;在各高校集中 参训的学员,要严格按照课堂管理要求参加集中视频学习,严格 考勤制度。学员报到后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确需请假的,须严 格履行手续并报省教育厅审批。
(四)培训经费。在省级党校分课堂参训学员培训费由中央 财政统一支付,学员所在单位按相关规定承担往返交通等费用。 高校分课堂培训费由学校统筹解决。
(五)总结宣传。各高校分课堂要做好本校培训情况小结, 于培训结束后三天内向省教育厅思政处报送总结材料。有关宣传 工作按要求由教育部商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统一安排,各高校不得向社会发布有关消息。
八、有关要求
(一)本次培训规模大、组织任务重,各高校要高度重视, 严格组织,细化实施方案,选派精干力量,调集优质资源,加强 — 5 — 沟通协调,形成整体合力,确保高校分课堂培训井然有序,顺利 进行。各高校分课堂依托高校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大数据赋能平 台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平台收看主课堂直 播(操作指南通过大数据赋能平台专题页面另发)。
(二)要注意防范各类风险,确保培训班政治安全、网络安 全、交通安全、防疫安全等。学员参加所有教学活动,不得携带 手机及其他影音设备,不得对培训内容进行录音、拍照、摄像, 不得通过互联网、手机、微信等发布有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