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相关活动的通知

新闻编辑: 发布日期:2022-04-14
各二级学院:

2022年4月15日是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将我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相关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各学院要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任务,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引导学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活动内容

(一)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织录制了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课程视频已在“德科学工”公众号转载发布,请各学院组织学生错峰错时观看学习。

(二)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

我校组织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活动,请各学院组织师生积极参与知识竞赛,确保学习效果。

1.参与方式

关注“德科学工”微信公众号,点击公众号菜单“学工活动”子菜单“安全问答”即可参与问答活动。

2.活动奖励

设置“优秀班级组织奖”与“优秀院系组织奖”,根据各院系、班级学生参与度以及答题正确率综合评判。

(三)召开主题“云”班会

请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班级围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开展一次“云”班会,组织学生在线进行交流学习。

三、活动要求

各二级学院要提高站位,抓好落实,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生参与本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相关活动。

本次活动结束后,各二级学院将参与本次活动的相关材料留存备查。本次活动参与度纳入学生管理系部年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