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心得体会

新闻编辑: 发布日期:2023-12-22
      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始终工作在高校学生管理的第一线,许多具体工作对于高校人才培养和校园和谐发展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树立良好的大局观念,如何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如何与学生之间沟通交流,都需要我们深思。
      学生工作处充分利用时间开展辅导员培训,强化顶层设计,创新培训方式,注重培训实效,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辅导员队伍,助推我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
      在培训期间,我们请到了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一级调研员、新闻中心主任宋全政进行授课,宋全政主任以舆论应对为中心话题,围绕媒介素养交流的“三个善”,为我们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舆情应对专题课,我们作为高效管理干部和辅导员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舆情应对处置工作;要提升媒介素养,增强舆论引导和应急处置能力;要树立底线思维,守牢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要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做好本职工作,确保学校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辅导员教育、管理、服务的对象是新时代的大学生,他们一方面朝气蓬勃、思想活跃、兴趣广泛,有较强的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另一方面团体意识薄弱、心理承受能力差,这些都给辅导员工作带来了挑战,要想做好辅导员工作,成为学生可亲、可信、可敬的辅导员,必须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
      辅导员是处理学生问题的先锋,又是学生发展的引路人;辅导员是学院和谐气氛的营造者,又是校园沟通的中间人;辅导员既要充当好服务的角色,又是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者。辅导员要处理好和学生的关系,在角色定位这个问题上,辅导员首先要当好学生的朋友,辅导员和学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在处理问题时,能真正放下自己的架子。第二,辅导员是服务员,是学生的勤务员。第三,辅导员要引导他们学会自我管理,学会自我批评,学会自我鞭策,学会自律。在整个大学学习生活过程中,要当好学生的领路人,做好他们发展和实现奋斗目标的领路人,让他们不要偏离了方向,走错了路。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处处长李子江出席讲座,李子江处长以如何牢记立德树人初心,提高自身素质,培养更出色学生为中心展开演讲,立德树人是我们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牢记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培养更出色的学生,为世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做好优良班风建设需要辅导员和全体学生共同完成。班风是浸染全班大学生的“泡水坛;班风建设是辅导员工作的“牛鼻子”;班风是民主管理和师生合作的“大平台”,班风是师生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演练场”。班级要有所有学生都认同的核心价值观:勤学、互助等,依据核心价值观讨论制定教室、寝室公约,核心价值观要落实到学生学习成长计划中。坚持从新时代新青年学生群体的实际出发,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引领他们树立自立意识,弘扬奋斗精神,拒绝佛系心理要有竞争精神。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三观价值教育要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新时代的新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有高尚的思想品德和价值追求。
      天津大学学生发展中心主任胡星鹏出席讲座,胡星鹏主任从高度、维度、向度、三个角度深入浅出的给我们讲述了辅导员职业化的发展路径,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应该自觉增强理论修养,提升工作能力,拓展知识范围,保持学习热情,辅导员应增强对相关政策、讲话精神、学生工作及时事政治的了解把握,当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辅导员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媒介、纽带、桥梁。工作的内容比较杂,比较琐碎。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辅导员工作是教育人、培养人的工作,而培养人、教育人的工作是有客观规律的,这个规律是可认知的,应该遵循的。据此,作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除了具备工作能力和技巧之外,还应具备对这项工作的热情,把这种品质归结为“三心”,即对学生要有责任心,要有热心,要有爱心。辅导员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做学生工作讲究工作的艺术和方法,这样能取得事半功倍的好效果,辅导员在大学生中间,不但要有组织活动的能力,还要有写作的本领,要善于总结,推广应用。就是辅导员要会说、会做、会写、会生活,要成为“演讲家”,要有鼓动力和号召力,要善于组织学生活动,会做学生工作,要能够把所思、所想、所做写成文章,传播推广,要能够与青年大学生打成一片,掌握当代大学生的行为、心理特点,与他们有共同语言,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
      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王坤出席讲座,王坤副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指导性很强的讲座,结合职业院校学生的实际,为我们辅导员如何做好心理工作提出了建议,把握好新生入校阶段、学习成长阶段和就业求职阶段学生面临的不同问题,有针对性的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融合起来,在成长、学习和生活上给予学生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辅导员的初心是立德树人,辅导员的使命是为国育才。在“世界百年之未有大变局”环境下,作为辅导员,要引导大学生心怀“国之大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务实地进行思想引领。我们要深化理论涵养,培育时代新人,以扎实理论功底引领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职业素养,以过硬素质能力助力青年学生实现全面发展;恪守师风师德,以高尚的思想情操培养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严爱相济、润己泽人,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做真学真信真用的“大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