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技能大赛主题演讲:《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新闻编辑: 发布日期:2023-06-19
      记得那时我刚上班,听过这样一句话
      专任教师是南瓜,职称评定节节高,越老越甜;
      辅导员是丝瓜,吃喝拉撒全都管,越做越空。
      但是,今天我要在这里自信的说:我是一名辅导员,脚踏实地,投身繁琐之工作;仰望星空,走向职业之道路。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我是班级管理者,也是学生倾诉人,“老师,我又吐了,明天早上请个假好吗?这个学生在我的特殊管理档案中,起初在班级团体辅导中的异常表现引起我的关注,后来在全校心理普查中确认他的抑郁指数高出正常值很多,在做好预案报备工作后,我时常和他谈话或是短信沟通,为他制定学习目标,让他主动融入班级,陪伴他每一步的成长。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我是班级管理者,也是家校联系人。“伍老师,你寄得信我们收到了,谢谢你对孩子的照顾。”一个老人在电话里用颤抖的声音说着。期末的最后一周,我都在办公室的电脑前写着“致家长的一封信”,为了尝试更有效的家校联系,我将学生在校学习活动的轨迹做了记录,并汇成文字变成了197封不同的书信,将在春节前送到家长的手里。虽然完成这197封信让我头昏眼花,但是想着家长们拿到书信看到孩子们在学校一点一滴的进步,我似乎感到我的指尖敲开了一个个幸福画面。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我是班级管理者,也是学生领路人。整个十月,我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几乎都泡在了学校,为了让学生更好转换角色,适应大学生活,我尝试做了5次班级团体辅导。看着他们在团队合作中展示自我;在相互扶持中学会感恩;在认知专业后设立目标。看着他们为自己规划的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我忘记了四个班20次团体辅导的疲倦。
      最后,以一首小诗结束我的演讲:
      一首小诗--我的希望
九月,你背上行李
带着梦想来到这里
一如7年前的我
憧憬期盼
未来的日子里
多希望
在教学楼看到你匆忙的背影
在图书馆看到你认真的脸庞
在操场中看到你热情的奔跑
在舞台上看到你美丽的身姿
多希望
你能树立远大抱负
你能夯实专业基础
要知道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多希望
我能成为你的知心朋友让你倾诉
我能成为你的人生导师为你指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