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技能大赛基础知识之填空题题库(一)

新闻编辑: 发布日期:2023-04-11
1.辅导员是开展             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辅导员应该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2.高校辅导员实行学校和院(系)双重领导,         是学校管理辅导员队伍的职能部门。院(系)对辅导员进行直接领导和管理。
3.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应重点做好“五关”,即严把       ,加强培养关,注重使用关,畅通出口关,严格考核关。
4.《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把传授知识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把系统教育与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把理论武装与实践育人结合起来,坚持          相结合,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
5.高等学历教育分为                      
6.国家实行学位制度。学位分为                  
7.凡受警告以上(含警告)处分的学生,取消当年所有       、申请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助学贷款等资格。
8.学校应当对在校学生进行必要的       和自护自救教育。应当按照规定,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预防和消除教育教学环境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9.学生伤害事故的责任,应当根据相关当事人的行为与       之间的因果关系依法确定。
10.高等学校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委员会一般应由有关校领导,      、组织人事、教学科研部门负责人等相关人员组成。
参考答案:
1.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学生工作部门
3.入口关
4.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
5. 专科教育、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6.学士、硕士、博士
7.评奖评优
8.安全教育
9.损害后果
10.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