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技能大赛题库(七)

新闻编辑: 发布日期:2022-05-31

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基础知识小测

(一)单选题

1.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 ( )。

A.核心价值观  B.核心价值体系  C.价值观   D.价值体系

2.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是( )。

A.主流意识形态  B.核心价值观   C.社会公德感   D.集体荣誉感

3.各级领导干部要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 ),做青年工作的( )。

A.知心人、贴心人    B.知心人、热心人    C.引路人、热心人   D.守护人、贴心人

4.2016年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强调,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敢于创新,( )、报效人民,努力作出新的更突出的贡献。

A.精于专业  B.服务行业  C.服务社会  D.精于行业

5.2017年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 ),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A.开拓未来  B.不畏艰险   C.刻苦磨炼  D.勇往直前

(二)不定项选择题

1.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 )、( )、( ) 。  

A.创新者   B.引领者   C.奋进者   D.开拓者   E.奉献者

2.2014年五四青年节当天,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他在讲话中指出,当代大学生是( )、( )、( )、( )的。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A. 可爱  B.可信  C.可亲  D.可贵  E.可为   

3.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习近平指出,延安是革命圣地,你们奔赴延安,追寻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历史足迹,学习( ),坚定( ),锤炼( ),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A. 延安精神 B.红色精神 C.理想信念 D.意志品质 E.能力意志 

4.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   )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A. 唯分数 B.唯升学 C.唯文凭 D. 唯论文 E.唯帽子  F.唯学历

5.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    ),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A.脚力  B.眼力 C.心力  D.脑力  E.笔力 

(三)填空题

1.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             、               ,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

2. 德是首要、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         、守         、严         ,其才方能用得其所。

3. 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          引导学生心灵,以          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4.             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           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5. 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坚持把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                              、同                            、同                              相匹配。

(四)简答题

1. 广大青年应该如何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参考答案

(一)单选题

1.A  2.B  3.B  4.C  5.C

(二)不定项选择题

1.CDE   2.ABDE  3.ACD  4.ABCDE  5.ABDE

(三)填空题

1.由易到难  由近及远   2.大德  公德  私德3.人格魅力  学术造诣   4.教育  德政5.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   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   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

(四)简答题

一是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二是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三是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四是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