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科技职业学院 关于开展2023年度校企合作开发新形态教材 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新闻编辑: 发布日期:2023-03-22
各二级学院:
为深化贯彻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工作部署,推进《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落地落实,深化“三教”改革,加强课程教材体系建设,完善教材编写、修订、开发与申报等机制,打造精品教材,切实提高教材建设水平,确保高质量教材进课堂,学校决定启动2023年度校企合作开发新形态教材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鼓励和支持教育教学水平高且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联合企业人员教材编写工作,突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特色,高标准开发一批科学、先进、原创、适用的优秀教材。
二、申报选题及要求
(一)申报选题
本次校企合作开发新形态教材申报,除须内容导向正确、无意识形态问题和涉密事项外,强调五个“突出”: 
1.突出内容产教融合。一是申报教材强调对接和反映职业领域、职业岗位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校企合作开发编写,随产业升级而动态更新和修订;二是申报教材所对应的课程应是学校现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涵盖的课程,强调与学校办学实际相结合,突出专业特色、地方特色、文化特色以及课程思政、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等内容。
2.突出元素丰富多样。教材内容应与职业教育新要求相吻合,突出立德树人和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要求,教材内容要把思政、创新创业元素有机融入,要体现课程思政和专创融合教学内容和特色。
3.突出编排方式科学。教材设计遵循学生职业能力成长路径,根据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按项目式、任务式、工作过程导向设计,摒弃简单的学科化体系结构。
4.突出呈现方式新颖。教材编写要求基于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多种先进技术综合运用,加快教材改革与创新,倡导开发科学严谨、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形式多样的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融媒体式教材。
5.突出结合课程共建。教材应与课程建设同步开发和建设,支持依托配套有信息化资源的校级及以上精品课程资源和在线开放课程开展教材申报。
(二)对申报者的要求
1.申报者(第一主编)应为我校教师,具备讲师以上职称,5年以上高校教龄,主讲所申请立项教材对应的课程两轮次及以上。
2.同一申报者(主编)只能申请一个教材项目,教材的副主编或参编人员不受此限。教材编写人员总人数原则上不超过6人,其中主编可1-2名,副主编可1-2名,其余为参编人员。
3.教材编写团队至少有1名来自行业企业的管理或技术人员参与,并与相关企业签有合作开发教材协议。
(三)其他
1.本次获准立项的2023年度校企合作开发新形态教材须在立项发文1年内完成,学院共遴选校企合作新形态教材20部,争取正式出版5部。
2.请各二级学院将本通知向本部门全体教师公布,做好组织工作。
3.各二级学院根据本部门教材建设规划,组织本部门对申报教材进行初审,签署本部门推荐意见,主要负责人签字。
三、申报材料
1.《校企合作开发新形态教材立项申请书》(见附件1),一式2份,同时报电子文档;
2.《2023年度校企合作开发新形态材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一式1份,同时报电子文档;
3.教材或教材样章,一式2份(部)。
四、报送材料
本次申报校企合作开发新形态教材立项申请书与申报汇总表截止日期为2023年4月28日,教材建设截止日期为2023年11月30日,电子版发送至邮jwyx693@163.com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教务处
                           2023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