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防护知识

新闻编辑:学工处 发布日期:2020-03-13

学校层面

1.加强学校及托幼机构教学及生活环境(如教室、音乐室、舞蹈室、阅览室、保育室、宿舍、教研室)的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及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洁。

2.落实手部卫生,设置充足的洗手水龙头,配备洗手液或肥皂供师生使用,托幼机构由保育员每日落实幼儿勤洗手。

3.强化预防性消毒。人体接触较多的课桌椅等物体表面,可用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对不耐腐蚀的物品,可以用75%酒精或者0.1%苯扎溴铵(新洁尔灭)擦拭消毒,使用时应注意安全。大面积的地面和墙面,可用有效氯为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由内向外进行喷洒消毒,喷洒量以表面湿润且无滴流现象为准,作用时间应不少于30分钟。

4.在学校及托幼机构内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建立健全学校、家长、学生及医疗机构联系机制,完善信息收集报送渠道,保证信息畅通。

5.强化健康监测,加强物资储备。要有专人落实晨午检,做好因病缺课及病因登记追踪,发现异常要及时报告处理。加强防护用品物资储备,学校校医室要储备一定数量的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洗手液和感冒药品。

6.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

7.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症状时,应立即戴上口罩及时就医,避免带病上课。有学生或老师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患者时,其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天医学观察。学校和托幼机构由专人负责与离校或离园的学生进行家访联系,了解其每日健康状况。根据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要求实行日报和零报告制度,掌握病例学生每日增减情况。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疫情的处理等工作。

 

学生层面

 

1.适当、适度活动,保证身体状况良好。避免过度、过量运动,造成身体免疫能力下降。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部掩住口鼻,经常彻底洗手,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3.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在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咳嗽或打喷嚏);在自备食品之前、期间和之后;吃饭前;上厕所后;手脏时;在接触他人后;接触过动物之后;外出回来后;其他需要及时洗手的情况。

4.要积极学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主动配合学校相关制度要求,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报告给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