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与控制

新闻编辑:学工处 发布日期:2020-03-12

新型冠状病毒
 

        2019新型冠状病毒,缩写为2019-nCoV,是2019年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起源于武汉。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少见。约半数患者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体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值得注意的是,重症、危重症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在1周后恢复。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传染源:野生动物,可能为中华菊头蝠
病毒:新型冠状病毒 2019-nCoV
病毒传播途径:未完全掌握,存在人传人、医务人员感染、一定范围社区传播
易感人群: 暂时不明,病毒存在变异可能
潜伏期: 1~14 天均有,平均 10 天,潜伏期内存在传染性。
          病毒对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已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实验室检查
       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减低,淋巴细胞计数减少。部分患者出现肝酶、肌酶和肌红蛋白增高。多数患者C反应蛋白和血沉升高,降钙素原正常。严重者D-二聚体升高。
 胸部影像学
       早期呈现多发小斑片影及间质改变,以肺外带明显。进而发展为双肺多发磨玻璃影、浸润影,严重者可出现肺实变,胸腔积液少见。

师生员工个人防护

      1.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学习相关防控知识和技能。
      2. 避免与任何表现出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避免到疫区以及人多拥挤、空间密闭的场所,如必须去请佩戴外科口罩;
      3.勤洗手,双手揉搓的时间不少于15秒。
      4.注意呼吸礼仪
        打喷嚏要用纸巾或手肘捂住,及时洗手;外出请正确佩戴口罩。包住口鼻,紧贴皮肤,保持干燥;口罩用完后,不要直接放到包里、兜里;丢弃时可反折装入塑料袋扎紧后按生活垃圾扔进垃圾箱。接触病人时要戴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预防时不一定非要戴医用防护口罩,一般外科口罩也可以阻挡大部分粘在飞沫上的病毒进入呼吸道。
      5.居室多通风换气并保持整洁卫生。每天开窗1-2次,每次30分钟;
      6. 保持充足睡眠,作息规律;不去野生动物市场,避免接触活禽野鸟等野生动物;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
      7.合理膳食,坚持安全的饮食习惯。不吃生冷食品,不吃野生动物,可适当补充维生素C。特别是食用海产品、肉类和蛋类时,一定煮熟煮透。
      8.保持乐观心态,心情舒畅可提高机体免疫力。
      9.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发热、乏力、干咳、呼吸困难)及其他不适症状,及时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如近期(2周内)到过武汉或接触过类似病例,应主动告知医生。
为什么要对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14天?

如果接到疾控部门通知,你是一个密切接触者,应该怎么办?


家中有人出现肺炎症状,应如何照料?
如果感觉自己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怎么办?

室内空气、地板如何消毒?



 在办公场所怎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染?


任何时候请牢记“健康四大基石”


 

                                                               祝您健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