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振兴中华 | “九一八事变”87周年

新闻编辑:学生处团委 发布日期:2018-09-18

9.18这一平凡而又刻骨铭心的日子,是炎黄子孙世代不能忘却的日子;1931年9月18日,农历辛末年八月初七,是铭刻在中国人民心中永远难忘最悲痛的日子;这天日本军国主义的炮火洗劫中国大地和中国的抗日战争拉开序幕,9.18事变是中国现代史上的重大事件,它标志着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同时它作为中华民族的国耻日,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9.18是一页永远展开的历史,9.18是一页永远凝固的历史,9.18是一页记截一个民族巨大苦难的历史。

87年前,经历了明治维新的日本,迅速走上了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并在统治集团内部军国主义分子的操纵下,逐渐加紧对外侵略扩张的步伐,从而脐身于世界帝国主义列强行列。这个封建性的帝国主义国家,一贯奉行法西斯主义,从1894年的侵华甲午战争,1904—1905年的争夺我国东北权益的日俄战争,到1931年侵占我国的东北的9.18事变。都带有空前的残酷性和野蛮性。9.18后,北四省沦陷,日本侵略者攻城掠地,奸淫掳掠,无恶不作,他们占领东北后,拼凑扶持起肢解中国的傀儡政权——伪满洲国。采取军事镇压,经济掠夺,精神奴化,移民侵略各种法西斯手段,企图最终把中国的东北纳入日本的版图。但是,具有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的中国人民不甘屈服,从9.18事变的这一天起,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就开始了,直至抗战的胜利。

87年后的今天,9.18留给我们的只有一个道理,贫穷就要任人宰割,落后就被动挨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华民族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唯有发奋图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87年前的今天
                          “九一八”事变爆发
                          中国人民从此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
                          14间,3500万军民伤亡
                          无数先烈血染山河……
                          这段悲壮的历史
                          怎能忘,不敢忘
                          今天,无论你在哪儿,请铭记:
                          勿忘九一八,只为中华民族自尊自强!

                                                               

                                       负责编辑: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处 团委

                                       活动编辑:院学生会文宣部

                                       时间:2018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