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新人辅导员的一些工作方法

新闻编辑: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8-04-10
   “今天早晨我坐在窗口,世界像一个过客,在窗口暂停片刻,朝我点点头走了。”
  人们爱用“转眼间”一类的词汇,来形容时光飞逝,自己却赶不上时间的步伐。其实,恍如隔世的感觉,其间是要经历若干种酸甜苦辣的,或者是转眼间,或者是时光如梭,用什么词语都好,困难和成长总是同时进行的,唯有如此,才能得到人生真正用的着的东西——经验。 
  经验这种东西,是一种直观的体验,它通常由做事的惯例、第一次接触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新创意和挨批等因素构成。任何书本上的东西和别人告诉给你的东西都不如经验这两个字来的实在,来的有意义。甚至我现在觉得,唯有经验这个东西,才是唯一等同于人类能力本身的东西,这从有经验和无经验的对比中可以很明显看出来。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因为最近的一段经历。我自己所在学院,也新来了几位辅导员老师——看他们这些新人工作的方式和我现在工作方式的对比,经验这个东西就把人分别得很清楚了。所以有些建议,我忍不住想说出来。 
  两年的时间,到底都学了什么东西呢,我自己略做总结,可以给各位辅导员以及班主任做个参考,如下: 
  第一、如果你工作的方法是遇到问题就给学生们讲,不断地讲、反复地讲、翻来覆去地讲,讲得学生们耳朵都被你磨掉一层皮,恭喜你,您的尽职尽责,使得你的效率至多达到40%——这是我觉得已经很给面子的数字了,事实上有20%的人能听进去就得谢天谢地! 
  这是我感悟的第一点,事实上,我想告诉你的,做工作千万不要指望大面积播种,大面积收获,而是必须具体到每个人。这么说吧,你给所有学生把同一件事情讲一百遍,远远不如给你每个学生讲一遍有效果。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有的学生逃课,若是我给他们整个班讲道理,或者批评也好,或者鼓励也好,你就是讲十遍,也不会有太大效果的——大家都觉得这事情和他没关系。远不如就和这一个学生谈话,就处理这一个学生的处理方法,快捷,有效,又有榜样作用。这是新人常犯的错误之一,就我自己来说,也是这三年来的摸索后才悟出的道理——即使你是个非常雄辩的人,也别指望你讲的东西学生们能听明白。正好相反,做工作也要具体到每个人!是不是觉得有点弱智的道理? 
  我想起来一个有意思的原理:通常人挨批的时候,只有前两句能听进去,之后心里想的就是如何反驳——同此道理大有异曲同工之妙。 
  顺便说一句,这是管理学现在提倡的:细节决定成败。 
  第二,如果你宣布了一项制度,比如说四级前夕,要求所有学生必须六点半起床背单词。如果你相信学生会、班委们能把这件事情贯彻下去,学生们也能按照要求做,那就大错特错了。这些事情,必须需要你的过问、监督、以及赏罚,否则效果基本为0。 
  这道理看来又是很弱智的事情,这道理谁不懂啊?但是新人犯错误最多的恰恰是这个问题。比如说,学院组织一场演讲比赛,你就让学生准备稿子,下个星期四交稿子,结果到了下个星期四,你发现学生们没写,理由很多,或者是忘了,或者是学习太忙云云——谁也别怪,怪你自己没有跟踪执行,学生是好学生,他们固然有错,但更多问题都在你自己身上。 
  正确的方法也很简单,什么事情安排下去之后,必须不断跟踪事情发展的情况——至少,你也要过问一下事情发展的进度,哪怕只是一句话,这件事情办成的可能性就提高了若干倍。这和学生干部的工作态度无关,和学生是否听话无关,其实职场上也是如此——我不废话。按照现代管理学的方法,其实这就是所谓的执行力! 
  真正的执行力,就在你的身上,而不在于你是否有一群“听话的学生”。这是做好万事必须理解的事情,甚至有时候,事必躬亲,事无巨细,这是一项美德,不可看成贬义。嘲笑有些人什么都管的人其实自己高明不到哪里去,而最终效果或者成绩就是最有力的说明。 
  最后补充一句,这并不意味着你对于学生或者学生干部们不信任,更不意味着学生干部能力太弱。正好相反,这才意味着全局向前进,你才是个真正理解管理的老师! 
  第三,这也是我想说的最后一点,听起来似乎更怀疑我的智商了,就是怎么“对付那些头疼的学生们——不管用什么方法,他们还老是很懒,还老是犯错”的问题,简直让我束手无策。其实如果你已经到了用“对付”这个词,可以充分说明你的着急和敬业心,但也说明了你对于工作理解的不够深刻——时间常了你会明白,做辅导员和班主任,你就是要变成大话西游里面的唐僧,唠唠叨叨,没完没了的重复或者“废话”——或者我要这样说才明白,想做好这份工作,你必须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就是和学生们进行长久战,要不断看到学生们重复犯的毛病,然后一个一个纠正,不断纠正,一劳永逸的事情永远没有。辅导员,就是面对学生们不断犯的毛病,一遍一遍不停止纠正的人,这个心理准备必须有。否则遇到点重复性的问题就说学生有问题或者怀疑自己能力——那只有在军队中可能做到。 
  顺便说一句:这里面还有个小细节,你的学生犯了错误,千万不可用很极端的语言,或者严厉至极的方法处理学生——这都是刚刚工作容易犯的毛病,你应该做的是用柔性手段,而柔中带刚地处理。否则当学生再次犯错的时候,你都不知道该怎么制约学生了——或者,学生产生了相当强烈的逆反心理,你越说,学生越反感,那是最糟糕的结果。不过,学会柔中带刚,那是很需要功夫的,这是一种比较高级水平的经验,没个长时间的感悟,很难把握这里面的“度”。对于新人来说,如果你还不懂得“柔中带刚”的把握,那么你严一点是对的,但千万不可极端——否则后果不可设想。懂得“柔”的力量的使用,我也是花了两年功夫才弄明白的。 
  想说的,就是这三点,用三个关键词来形容,就是“细节”、“执行”和“重复“,这三点把握好了,辅导员或者班主任并不难做,相反会获得一些工作反馈的快乐。其实,熟悉管理学的人可以看到,这其实就是管理学中的东西——这是在实践中重新领悟构建的管理学,是一种“直接经验”层面上的东西,它本身已经超过了理论的范畴了。做辅导员或者班主任,就是做管理,毋庸置疑,所以千万别小看这份工作,这可是高级职业经理人才能接触的活,呵呵。所以做好这份工作,还真得下点功夫! 
  两年工作的一些感悟,让各位看官见笑,而酸甜苦辣,则冷暖自知了。希望我突然想写的这个东西不会让大家太失望——祝天下所有好辅导员和班主任们工作顺利,都带出才华横溢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