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佐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望未来

新闻编辑: 发布日期:2019-06-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国家关于发展民办教育的大政方针,树立民办教育行业信心,引导民办教育规范高质量发展,以“坚守初心,忠于使命,面向未来”为主题的 “首届全国民办教育董事长校长大会”于5月20日在西安举行。

       在本次大会上,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望未来》的主题报告。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  王佐书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在民办教育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本次大会具有特殊的意义。我国改革开放已有40年,在这40年中,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绩,中国的发展让世界人民刮目相看。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显著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平稳提高,2017年我国恩格尔系数是29.3%,2018年恩格尔系数是28.4%。这是人们生活幸福的显著标志。

       大家很清楚:改革的实质是体制创新,民办教育就是乘着改革的春风,随着改革体制不断地深入,民办教育随之发展。民办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相对有较大的实力,为我国的教育事业作出了可喜的贡献。

       大家很清楚: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上有相当一大批有教育情怀、有教育感情、有教育责任、有教育抱负、有教育能力,有决心、有信心的报效国家的企业家、教师、以及合格的办学者。他们用教育家思想,用企业家精神(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履行责任、勇于担当、服务社会),用战略家的胆识,遵循经济规律,遵守国家法律,遵循教育规律,贯彻教育方针,优化教育方式,追求实效的办学原则。办学者用责任心,以百折不挠,不屈不挠的毅力,在办学初期用一定的经济实力或全部的经济实力投入民办教育,结出了今天的硕果累累,这硕果累累是用责任心浇灌,使用精心的管理浇铸,用为师生服务的思想,团结一致,服务办学的初心和使命。

        大家很清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天,有必要总结民办教育的初心和使命:福民强国。民办教育给学生,给学生的家庭送去的是幸福,是因为把学生培养成材,使学生学到了为社会服务的本领的同时,给自己的家庭也带来了幸福,这是幸福的基本含义。

      与此同时,给国家送去了人才,送去了建国强国的力量,这就是强国的含义。

       福民强国就是民办教育的初心和使命。这一初心和使命点燃了办学者的激情;这一初心和使命鼓舞着、激励着办学者的决心和信心;这一初心和使命推动着民办教育的发展;这一初心和使命将永远激励民办教育办学者,办好教育、福民强国。这是办学者的心愿,这也是办学者享受的最大幸福,这一幸福将伴随办学者终身。

       综观民办教育结出的累累硕果,对社会的贡献主要有十项:1.政治;2.经济;3文化;4社会;5.人;6.钱;7.物;8.经验;9.扶贫;10.生态文明。这十项是民办教育对社会的贡献,也是民办教育对社会的责任。这十大贡献是民办教育的骄傲,这十大贡献是民办教育所有人们用责任心、用事业心、浇灌培养出来,也是用坚忍不拔的毅力铸造出来的。

       此时此刻,不应当忘记,也永远不应当忘记办校办学最原始的出资人、最原始的创办者,也不应当忘记为教育学生成长的广大民办教师。在此应当感谢教育行政部门对民办教育具体的支持与帮助。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对民办教育给予的大力支持。

       同志们,朋友们:

       成绩的取得永远是昨天的事,昨天的成绩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社会形势在变化,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和水平在变化,学生对学校的要求在变化,学校应当与时俱进地发展,针锋相对地发展,可以看成是学校发展的规律。

       规律和法律是为任何事业发展铺设的轨道。规律不能创新,规律只能遵循,违背规律就要受到规律的惩罚,这是规律中的规律。

       幼儿园、培训学校、学历学校等不同层次办学,有不同层次的教育任务,无论什么学校,教育的本质永远不变。从某种意义上说:教育的本质就是教育的方向盘。教育的本质,顾明远教授概括为一句话,这就是:提升生命的质量和提升生命的价值(顾教授认为缺一不可)。对个体来说,提高生命质量,就是使个体能够生活得有尊严和幸福。

        提升生命的价值,就是使个体能为社会和他人作出贡献。这是所有教育的原点,一切教育从这里思考,一切教育改革与评价从这里开始。

        抓住教育的本质就能明确教育的目的、内容、过程、 方法,以及教育的发展策略,从而看到学校和教师的责任。可以说,福民强国就是教育本质的一种表述形式。

       我国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深信民办教育工作者一定能学法用法,吃透法律精神,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为教育事业在立新功。

       此时此刻,大家还要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10日教育大会上的讲话,针对学校极为关键的两句话,这就是: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

        基本功、各方面是各个学校办学治校的永恒的主题。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下午将平行开展六个分论坛,发言者将给大家送来办学的经验和智慧,他们的发言也将展示他们的初心和使命,将给大会增添新鲜的血液,望大家踊跃参加,一所学校来几个人,可以参加不同的分论坛。也希望参会者没有指定发言的,可以在自由发言环节中展示你的风采,贡献你的智慧,为民办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从大家的发言中,会展示民办教育的发展方向,他们也将会用自身的发展,展示民办教育的未来。

        同志们,朋友们:

       方向永远比努力重要,大家的办学经验,将永远是办学的风向标,展示办学的方向。因为这些是实践检验真理的标准。

       同志们,朋友们:

       “三关三切”是对人们能力和责任心的考验。目前民办教育的“三关三切”是什么?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三关三切”,但是每一所学校必须答好“三观三切”这道永恒不变的题。

       同志们,朋友们:

       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福民强国,永远激励民办教育,永远推动民办教育的发展。

        祝民办教育为我国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