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基础组教学竞赛初赛总结

新闻编辑: 发布日期:2020-12-15
课程思政基础组比赛,由教务处统一组织,自11月5日起至12月1日结束最后一次听课,历经一个月时间,各教学部门共上报参赛教师35人,最终参与竞赛教师34人(其中乔文静老师因个人原因与参赛时间冲突并未再次安排时间)。
基础组比赛具体分为英语组(评委主要以李桂花老师为主)、数学组(评委主要以王方坤老师为主)、文史组(评委主要以高源老师、夏青老师为主)、计算机组(评委主要以白玉芹老师为主)和体育组(评委主要以王方坤老师为主)共五个小组。比赛紧张有序,评委认真严谨,保证比赛公平公正。最后评比得分最高分95分,最低分56.5分。
本次教学比赛是我校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首次尝试,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的重要举措。大赛既展现了老师们在教学上的智慧与闪光点,也成为教师们互相学习、思维碰撞、展示教学风采的舞台,为提高我院教师整体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打下坚实基础。
首先,部分参赛教师均可以结合自己的学科特色,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育人功能,在一堂课的时间内,既讲解专业知识,又启迪学生做人做事的人生道理,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潜移默化地融入课堂教学中,生动体现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统一性。能做到教学设计巧妙有特色,教学组织紧凑而有序,教学语言优美而富有感染力,教学气氛活跃,突显学生的主体地位,个人教学魅力突出,具有较强的示范性。
其次,我们的教师也不乏存在某些问题:
第一、要端正态度,遵守教学纪律,认真备好一节课,上好一节课。(不管听不听课)
第二、部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还不到位,没有找准切入点,融入的思政元素比较生硬,不能深入到学生的内心,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实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
第三、课程设计中要重点突出,一节课的信息量不要过大,最好结合实践经验或作品、案例进行具体讲解,学生会有更直观的感受,并且结合多媒体教学要有必要的板书设计。
第四、多关注教学的新技术、新思维、新理念,并适当、合理地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来,从而带动陈旧教学方式的改革,在制作教学课件时尽量避免大篇幅的文字,做到图文并茂。
第五、微机室授课形式需进一步改进;体育课尽量有统一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现了解到以教师个人的特长设计教学内容),师生上课服装鞋子穿戴规范;语言类课程(英语、语文)不能有错字、错句,发音要准确。
希望各位参赛教师认真总结比赛经验,深入发掘和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真正实现各门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提高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贴心人、带头人和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