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德州科技职业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实施方案

新闻编辑: 发布日期:2020-12-15
各系部:
为了迎接山东省青年教师比赛活动,进一步提高我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我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学院决定举行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参赛对象:我院专任教师,年龄在39周岁以下(1981年8月31日后出生,省赛要求有高校教师资格证)。
  2. 名额分配:根据我院各系部师资情况,各系部参加决赛名额如下:
    经管艺术系6人,继续教育系3人,机电工程系5人,信息工程系6人,航空服务系2人,建筑工程系1人,机电工程学校3人,基础部3人。
  3. 比赛程序:1、系部初赛:系部根据情况自行组织比赛进行选拔。
    2、院级比赛:采用抽签方法决定比赛顺序,然后现场进行比赛,确定一、二、三等奖,12月中旬完成院级比赛。
  4. 比赛要求:院级比赛:教务处首先组织专家根据“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课堂教学评分表”(见附件3)对“教学设计”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对选手进行量化评价,并写出评审意见。然后对“课堂教学”采用现场授课的方式进行,内容从决赛教师准备的5个课题节段中随机取。比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评分标准见附件2、3。
    1、教学设计:
    (1)参赛课程课程标准,主要包含课程名称、课程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课时数、学分、授课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课程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
    (2)参赛课程5个课时教学设计,主要包括每个课时教学设计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和课后作业等;
    (3)参赛课程5个课时相对应的5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件;
    (4)参赛课程5个教学节段的目录。
    2、课堂教学。课堂教学即讲授教学节段,讲授时间为20分钟(选取课堂教学连续25分钟的内容,不得将1个或者超过1个课时的内容压缩成1个节段),选手从5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一个进行课堂教学。用普通话授课。评委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判。
五、比赛奖励:学院决赛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占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和奖品,并作为本学期教学质量考核、学院职称评审、学年度评优的参考条件,优秀获奖作品优先推荐参加省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六、有关要求:
1、各系部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工作,切实把教学比赛作为提高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的抓手,精心组织好本次系部内比赛,遴选出能够代表本系部教师良好风貌和较高教学水平的教师参加比赛。
根据学校的激励政策,激发广大青年教师的参赛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能力,促进专业发展,推动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2、2020年11月30日前各系部将推选人员报名(见附件4)表汇总后交教务处。
3、参赛选手的参赛课程为本校正常开设、不少于36课时、不低于3学分的课程。
4、教学节段。教学节段指课堂教学连续25分钟内所需讲授的内容,凡超过25分钟或者1个课时及以上的取消比赛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