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X-XSS-Protection: 1; mode=block");

  从去年秋天开始,围炉煮茶就开始见诸各大社交平台。“三五好友”“人间烟火”“新中式下午茶”“温暖秋冬”“岁月静好”……这些关键词频繁被提及,恰恰暗合了时下年轻人追求“仪式感”“氛围感”“慢生活”的心理。

  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围炉煮茶已造成多地多起意外伤亡事件——一氧化碳中毒。

  多地发生“围炉煮茶”危险事件

  今年春节期间,江苏扬中一对母子因在家中围炉煮茶,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扬中市人民医院表示,事情发生在大年初一下午6时许,120接到急救电话称“有一对母子倒在家中”,急救团队立即赶赴现场。可惜的是,当医护人员到达时这对母子早已没有了心跳。

  据家属讲述:“下午5点多联系他们,电话一直没能接通。因担心出事于是赶到家中探望,发现两人中毒倒地。”

  事后了解到,50多岁的儿子和70多岁的母亲在家中用铸铁炭火炉围炉煮茶,因天冷紧闭门窗,最终导致两人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近日,家住广州番禺区祈福缤纷汇一对年轻夫妻在客厅用炭炉烧烤,由于夜里天冷,他们把门窗都关起来,两人围坐在沙发前开始“撸串”,此情此景,好不惬意,殊不知危险却在一步步逼近。

  木炭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在室内快速聚积,让夫妻两人先后出现中毒症状、意识渐渐模糊,丈夫凭借意志力发出求救,物业24小时监控值班员发现了异常,立马协助紧急送医,经过及时治疗,目前已顺利脱险回家休息!

  此外,上海、武汉、山东等多地都出现因在室内围炉煮茶不当而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一氧化碳中毒,或会危及生命

  据成都疾控专家介绍,一氧化碳中毒主要症状包括剧烈头痛、头晕、心悸,重者面色潮红、口唇呈樱桃红色,根据碳氧血红蛋白的浓度分为轻型、中型和重型三型。

  轻型会出现头痛眩晕、心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甚至出现短暂昏厥的症状,一般神志尚清醒,吸入新鲜空气,脱离中毒环境后,症状迅速消失,一般不留后遗症;

  中型在轻型症状的基础上,可出现虚脱或昏迷,皮肤和黏膜呈现煤气中毒特有的樱桃红色,如抢救及时可迅速清醒,数天内完全恢复,一般无后遗症状;

  重型病人会呈现深度昏迷,出现各种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四肢厥冷、血压下降、呼吸急促,甚至会很快死亡,一般昏迷时间越长,预后越严重,常留有痴呆、记忆力和理解力减退、肢体瘫痪等后遗症。部分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于昏迷苏醒后,经2至30天的假愈期,会再度昏迷,并出现痴呆木僵型精神病、震颤麻痹综合征、感觉运动障碍或周围神经病等精神神经后发症,又称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迟发脑病。

  浙大一院急诊创伤中心主任杨小锋说,“尤其值得强调的是,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并不是清醒之后就没事了!”中毒者如果得到及时的抢救,绝大多数能够恢复正常。但部分严重中毒者在意识恢复正常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假愈期”,还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神经精神症状,如发呆、记忆力严重减退、无故傻笑或行为失常等,称“迟发性脑病”。所以中毒后一定要经过医院的系统性的评估与充分治疗,以免出现不可逆的大脑损伤。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主校区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