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X-XSS-Protection: 1; mode=block");

  德科团字〔2021〕16号

  共青团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委员会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

提案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同学们: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组提案工作委员会对本次大会收集到的提案进行审核整理,现向大会做提案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提案收集的总体情况

  本次大会筹备工作组共面向全校4个代表团的学生代表收集到提案142份,其中,符合提案规范的117份,涉及教育教学方面29份,成长成才方面22份,生活服务方面47份,权益维护方面19份。

  代表们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和收集了广大青年学生的意见要求,提案内容客观、详实,覆盖面广,全面如实地反映了同学们的诉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同时,代表们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全校学生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强、具有较高采纳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对更好地维护我校广大青年学生的权益、助力学校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二)提案收集的具体内容

  大会筹备委员会提案工作组对代表们的提案进行了集中整理汇总,其中重要提案的主要内容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教育教学方面

  (1)专业学科建设:建议丰富课程内容;建议组织开展专业类别的比赛,通过比赛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热情;建议加强对学生专业技术能力能力的培养;建议完善课程问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答疑机制。

  (2)教学制度建设:建议完善奖助学金评选审核系统;建议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议延长或调整图书馆开放时间以及丰富书籍种类。

  (3)教学基础设施:建议开展图书馆书籍推荐以及借书指导,开展电子检索功能;建议完善图书馆的区域建设;建议增设图书馆以及自习室的座位数量;建议改善校园网不稳定的问题。

  2.成长成才方面

  (1)学生组织建设:建议规范团学组织管理监督制度;建议丰富团学组织活动内容及内涵;建议优化团学活动场地借用流程;;建议丰富校内社团种类;建议完善学生会组织考核评议机制;建议完善学生会权益工作流程;建议将志愿者工时纳入评优参考项;建议完善志愿者工时的记录及审核机制。

  (2)校园文化活动:建议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建议增加安全教育活动;建议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制度;建议增加文明倡导活动,鼓励同学们共建文明校园;建议开展多样化的美丽校园创建行动。

  3.生活服务方面

  (1)公寓服务方面:建议增加热水供应时段;建议增加寝室区域公共洗衣机的消毒清理频次。

  (2)公共服务方面:建议合理规划校内机动车停放场地。

  (3)膳食服务方面:建议就餐高峰期设立引导志愿者,解决就餐拥堵问题;建议合理制定餐品价格;建议定期更换菜式,提高餐品质量。

  4.权益维护方面

  (1)校园建设方面:建议修缮校园内存在破损的道路;建议及时修缮维护体育场围栏等设施;建议维修教学楼楼顶,解决下雨漏水的问题。

  (2)校园安全方面:建议黑暗路段增设路灯;建议增设寝室楼内的监控设备;建议加强对校外人员入校的管控力度。

  本次提案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学校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充分体现了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建设、维护自身权益的主人翁精神。在此,我谨代表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组对本次提案工作给予支持的学校各单位领导,积极参与提案工作的广大同学表示衷心感谢!在后续工作中,我们将成立提案落实小组,针对提案内容分类汇总,积极主动对接学校相关部门、学院,开展座谈会加强沟通,对提案中所反映的问题尽快予以解决。对于暂时无法落实解决的提案,我们将做好后续的跟进工作,做好协助配合相关部门的解释工作,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同时我们真诚地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关注、支持、理解我们的提案工作,为学校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共青团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1年5月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主校区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