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X-XSS-Protection: 1; mode=block");

      “出发时撒一条,跑动中接一条,两条消防水带连接时,接口要对准,听到‘咔嚓’声才算接好。一定要多练苦练,才能在黑暗环境下做到盲操……”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西川南路消防救援站,一位戴着头盔的藏族消防战士正在向队员讲解、演示消防水带的使用要领。

       他的名字叫玛尼坚,1988年出生,2005年入伍,成为一名消防战士,皮肤黝黑,双手布满老茧。

        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7.1级地震,玛尼坚第一时间请缨参战,这是他第一次执行重大救援任务。

     “楼里还埋着人!”当时,在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一名老师冲过来向他们大声呼喊。那座教学楼坍塌严重,余震不时发生,玛尼坚和战友不顾安危,靠着铁锹、铁镐和双手,不停地刨、撬、探……手指被钢筋划破,简单包扎后又继续投入救援,和死神赛跑。

       经过连续作战十几个小时,玛尼坚和战友救出了一位生还者。玛尼坚说,看到伤员从废墟中被抬出时,感觉一切付出都值得。

       那一次,他和战友们在玉树灾区连续奋战12天。

       按照消防救援规程要求,到达火场后,消防员的战斗准备时间仅有短短二十多秒,这意味着两盘20米长的消防水带的连接必须在几秒钟内完成。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准确完成水带对接和绳索打结,玛尼坚废寝忘食地反复训练。午间休息时,他抱着水带不停地练习,把消防绳拆散了又打结,打结好了再拆散……

      救援现场需要充沛体能,他在每天500个俯卧撑、500个仰卧起坐、500个“兔子跳”的常规训练外,雷打不动地加做100个俯卧撑、100个引体向上、100次杠铃推举……

      2018年,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转制,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玛尼坚毅然选择留下来。玛尼坚说:“从‘橄榄绿’到‘火焰蓝’,称谓变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初心和使命永远不变。”

      身着蓝色制服的消防员被人们亲切称作“蓝朋友”。玛尼坚表示,做一个合格的“蓝朋友”不容易,担负着各种灾害救援职责,需要精通各类救援知识和技能。他刻苦学习,取得了特种车驾驶员资格,考取了舟艇、船舶驾驶证,学会了游泳……

     入职18年来,玛尼坚参与了玉树“4·14”抗震救灾、西宁“4·9”纺织品大楼火灾、西宁“1·13”南大街塌陷救援等900余次重大救援任务,抢救遇险群众120余人。玛尼坚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获得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先进个人、中国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并获得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玛尼坚说:“荣誉属于消防救援人。抢救生命财产,是我们工作最大的意义。”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主校区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