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X-XSS-Protection: 1; mode=block");

01

       同事的女儿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本该欢喜的一家人却纠结不已。

       原来,虽然孩子考上的学校还不错,但专业并不理想。想去读又怕孩子毕业后工作不好找,想先入学再转专业又担心转不了,想复读又保证不了孩子明年能考得比今年好。大人们都怕做了错误的决定,影响孩子未来的出路。

       最后,是孩子自己下了决定,要去读大学。

       小姑娘说,她可以先全力以赴去转专业,转不了就通过考研来考取自己喜欢的专业。

       不得不说,小姑娘的确思路清晰,这样有魄力的孩子未来一定不会差。

       面对选择,我们常常会产生一种无从下手的感觉。因为太过执着于一个万全之策,反而觉得怎么选都不对。

       但事实上,我们人生路上的很多难题并不是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进入什么学校、学习什么专业,顶多只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这条路最终通向哪里,还要靠余下无数个选择才能决定。

       最保险的人生并不是在某个关键节点做好了正确的选择,而是你在奔向未来的过程中找到了前行的方向。

       没有人可以保证做了某件事就能让自己余生无忧,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任何目的地的到达都要经过长途跋涉。哪怕暂时不够明朗,只要全力向前,跑得更久和更远的人未必不能是你。

02

       十几年前,同事情况都差不多,我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直到办公室里来了一个本科生。

       这位同事收入比我高很多,我心有不甘,凭什么一样的工作却拿不一样的工资?

       思虑许久之后,我想通了:当自己改变不了规则的时候,唯一能做的就是顺应规则,参加考试证明自己配得上更好的待遇。

       我的考试之路走得并不顺利,前两年的考试准备得不太充分,均以失败收场。

       连续两年的失利,也让我看清了自己实力不如人的事实,也意识到人生没有轻易就能如愿的事。

      我终于明白,我与同事之间的差异并不是一张毕业证那么简单,我必须要花上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弥补我跟她之间的差距。

       第三次考试前,我再也不敢掉以轻心,而是踏踏实实地去复习备考,才终于得偿所愿。

       所谓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应该就是这样吧,只要你笃定地想要奔赴一个目标的时候,一定会想尽办法去打破眼前的障碍,而当你毫无保留地为之努力的时候,起点什么的便没有那么重要了。

       比起从哪里出发,要去往哪里才是决定人生方向的更重要的原因。

       每个人都可以创造自己理想的人生。哪怕是眼下不太如意,你也总会有办法奔赴自己想要的目的地。

03

       20多岁的时候,我总对生活感到不满,时常会冒出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如果当初能上个好大学,学个好专业,现在就能有一份好工作;如果家里人能够多帮衬我一点,我说不准能打拼一份自己的事业……

       在我的观念里,曾经的某些选择是造成我现在活得不如意的根本原因。

       随着阅历的增长,我才慢慢发现,曾经做过的选择只是人生路上的一部分,并不能将以后的生活完全定格。而当我认真探索自己内心的真实需求,找到匹配的人生目标时,原先对生活的“失控感”就会慢慢消失,曾经走过的弯路也不足挂齿。

       很多时候,我们对生活不满并不是因为自己没有什么,而是不知道自己要什么。

       一个人的真实需求就是他在人生旅途中的指南针,只有跟着它走,方向才不会错,哪怕偶尔出现偏差也终会回归正轨。

       人迷茫的时候,往往是生活提醒我们要调整方向的时候。所以,越是不如意,越是要向内探寻,倾听内心深处的声音。

       只要找到自己心中的指南针,然后在它的指引下做出选择,权衡出来的答案就是当下最好的答案。

       虽然眼下通往理想人生的道路遥远又模糊,但随着一次次的直面内心,那条最适合你的路必然会渐渐显现。

       而你,即使历尽千帆,也终会得偿所愿。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主校区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