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X-XSS-Protection: 1; mode=block");

  三年前的冬天,我经历了人生中最难熬的一段时光。

  大四那年,因为准备不足,我的第一次考研不出意外地失败了。

  但是,我不甘心就此放弃读研的愿望,于是一心一意准备“二战”,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这次考试上。

  我想尽一切办法避免外界的干扰,把手机换成不能上网的老人机,在学校附近租了单间的房子,每天花十几个小时复习备考。

  尽管如此,我心里还是不踏实。眼看着考试时间越来越近,我既焦虑又恐慌,头发大把大把地掉,也开始成夜成夜地失眠。

     每一天对我都是煎熬,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就会全线崩溃。

  终于,我拨通奶奶的电话,哭着对奶奶说,自己一天也坚持不下去了。

  奶奶沉默了几秒钟,然后对我说:“咱们过日子都没个定数,虽然你现在觉得特别难,等到了以后,会发现这些都不算事儿。”

  奶奶再朴素不过的一句话,一下子就击中了我:是呀,当下的时间之所以让我觉得漫长,只是因为我身在其中,被时间劈头盖脸地笼罩着。

  如果走出这段时间,一年后或者三年后再回头看,也不过只是一段短暂的备考岁月而已。

  这样一想,我的心情慢慢平复下来,整个人也轻松很多。从那时起,我开始专注于眼前需要完成的任务,全力以赴地看书、做题。

  如愿拿到录取通知书的一刻,我对奶奶的话又多了一分理解。

熬不下去的时候,把视野从当下放长到人生的长河里,就会发现眼下这一程对于人的一生而言是微不足道的。

无论眼下面临着多大的艰难,它都会有结束的一天。

  大二那年,班上有位男同学身体不舒服,去医院检查后发现是肝脏疾病,需要住院手术,于是他办理了休学。

  术后恢复的日子里,我和班上几位相熟的同学一起去医院看望他。

  也许是刚做完手术的缘故,他气色很差,整个人看上去也是郁郁寡欢。

  他说,每每在朋友圈看到我们发的校园生活都非常羡慕。同学们坐在教室里听课、参加社团活动、小长假还能外出旅游……而他只能在病房里吃药、休息。为了防止术后大出血,他甚至很少外出透气,更别提户外运动了。

  他很沮丧,虽然知道自己做过手术身体不会有大问题,但术后的恢复期却让人倍感煎熬,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何时才是个头。

  我们也不知道如何安慰他,只好说些鼓励的话:“很快就会好的!”“等你身体养好了,我们再一起打球啊!”

  临走时,他笑着和我们击掌。

  半年后,他如约回到校园,又成为操场上的公认的“球王”。

  不知道那半年他是怎么熬过来的。后来我们提到他住院的事,他都会摆摆手,潇洒地说:“小事小事,这不都过去了嘛!”

        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无数个倍感艰难的黯淡时光和无数个想要逃离的时刻。可是,也总会有一个来自未来的你,站在道路的远方,向自己摆摆手,笑着说:“没关系,都过去了。”
        当你和未来的自己相遇,就会发现曾经沧海,皆不足道矣。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主校区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