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X-XSS-Protection: 1; mode=block");

   都说成年人的懂事,是艰难不让父母看见。

   其实,在我们对父母报喜不报忧的同时,父母也在对我们报喜不报忧。

01

  两年前,我打了一个视频电话给妈妈,过了很久,爸爸接通了电话,他告诉我,“你妈跳广场舞去了,没带手机。

  透过屏幕,我发现爸爸的脸色并不是很好,我问他是不是身体不舒服,他一脸轻松地说昨天上了晚班,待会再补个觉就行。

  我叮嘱了几句,就挂了电话,完全没有多想。

  后来,我从表哥的口中得知,我妈做了乳腺增生手术,我爸向厂里请了假陪床照顾。

  我恍然大悟,一下子就明白了为什么那几天妈妈总是将视频电话转换成语音电话,明明以前她总嚷嚷着“开视频吧,好看看你的样子。”

  也明白了为什么那几天爸爸总上夜班,明明以前都是夜班白班岔开上的。

  知道消息后,我定了最早的航班,从北京飞回老家,直奔医院,看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妈妈,以及在病床前忙碌的爸爸。

  目光转移到我身上的那一刻,他们脸上的表情变得复杂起来,有见到我的欢喜,有秘密被发现的慌张,还有望向我凌乱头发的心疼,情绪交织到最后,凝聚成了一句话,“你咋回来了?”

  我的心中五味杂陈,眼泪啪嗒啪嗒落下来,妈妈安慰我只是一场小手术,爸爸说明天就可以出院了,别担心。

02

  自从离家工作后,每当我打电话问起家里情况时,爸妈嘴上永远都是那一句,“你咋回来了?”

  以前的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这句话的真实性,经历了我妈做手术的那件事后,我才意识到,爸妈口中的“家里一切都好”跟我口中的“ 我在外面挺好的”一样,都是谎言。

  父母是这个世界上最善于“撒谎”的人,他们的谎言还有很多:

  我领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薪资,给爸妈转账却被拒收,他们念叨着,“我们在家不咋花钱,钱你自己留着买点好吃的。”

  过年回家,我提出带爸妈去医院做体检的请求,却被他们一口回绝,他们说,“爸妈身上没病没痛的,别浪费这笔钱,以后你要花钱的地方还多着呢。”

  每逢过节,爸妈就会问我今天吃了什么,但凡菜品没让他们满意,他们就会催促我去下馆子,而当我问起家里吃什么菜时,他们总含糊其辞说吃得很好。

  爸妈在子女看不见的地方,过着最朴素的生活,外套一穿就是好几年,手机一用就用到报废,餐桌上很少有大鱼大肉,坏消息能藏就藏,病痛能忍就忍。

  原来,爸妈在电话那头假装过得很好,只是为了减轻子女的压力,让子女的生活尽可能过得好一点。

03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位记者在调查空巢老人比例时,在北京东城区的一户人家发现老人身上有一股特殊的味道,于是问奶奶,“您多久时间洗一次澡呢?”

  奶奶犹豫了很久,然后告诉她:“我啊,尽量不洗澡,一个人在家,人老了,洗澡是最危险的事,万一摔了呢,我这后半辈子,我给孩子多大负担呢?我自己的生活怎么办呢?”

  老人不敢洗澡,不敢受伤,害怕将子女的后半辈子和自己的后半辈子都卷到这一次小小的意外当中。坦白说,听到这个答案后我很意外,但仔细想想,我们每个人身边都有这样“ 懂事”的父母,他们默许自己能不给子女添麻烦就不给子女添麻烦。

  父母总是将孩子放在第一位,竭尽所能给孩子最好的,对待孩子不吝啬、不埋怨、不苛求,可当孩子开启自己的生活后,他们又将自己放在了孩子生活的最后一位。

  当他们的记性越来越差、头发越来越白、行动越来越艰难、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时,不给孩子添麻烦、尽可能减轻孩子的负担,就成为了他们余生的最大愿望。

  作为子女的我们,或许无法从电话中识破爸妈的逞强,但我们并不是无能为力,不要将回家的计划搁浅,尽可能多陪伴他们,在相处的时光里多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

  然后,用心告诉他们,“爸妈,我愿意被你们麻烦。”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主校区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