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X-XSS-Protection: 1; mode=block");

  有人会说,焦虑源于缺乏行动,缺乏自律,对自己不满意而不求变,对生活不满意而不抗争;还有人会说,只有弱者才会焦虑,真正的强者都会做情绪的主人,做行动的巨人……

  其实,说这些话的人内心同样是充满焦虑的,说的这些话也在传播焦虑,他们害怕自己说错了,害怕别人无情的反驳,害怕别人冷静的沉默。

  当我们用心凝视生命、思想、欲望,就会发现,矛盾无处不在,焦虑不可避免。

  为了战胜焦虑,我尝试了很多方法,学习、运动、旅行,倾诉、消费,都没有任何效果,心中总有一个“解不开的结”,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刻突然出现,把自己的心情搅得一团糟。

一切的焦虑都源于那个不完美的自己,于是,我们便握手言和了。
       最终我选择把心中的焦虑记录下来,终于发现,

图片

- 01 -

努力却看不到结果图片

  初到公司,我认真计划着自己全新的职场生活,努力跟身边的同事处好关系,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尽可能多的熟悉各种业务知识,展现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本以为这样就能顺利实现过渡,直到有一天领导把我叫过去聊了一下,对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一下子就让我进入了非常焦虑的状态。“这段时间,要抓紧让同事们认识你,留个联系方式,后面方便开展工作。”“做事要积极主动一点,把事情考虑周全,免得来回修改浪费时间。”“要珍惜每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一定要端正态度,让别人看到你的进步。”“眼里要有问题,不断完善,精益求精,这样工作才能逐渐得心应手。”一句句耐心的指导,既给了我持续学习的动力,也增添了自己的压力。

  我开始反思,自己哪里还做得不够好,应该还需要再多积累一点。接下来一段时间,我花了大量的时间翻看制度规范、工作资料,结果却发现自己不懂的知识越来越多,发现自己的能力缺口越来越大,反而越看越心烦,越看越焦虑。

我与进步没那么明显的自己和解了。
       为了缓解这种情绪压力,我减少了翻资料的次数,增加了记笔记的频率,记录下自己遗漏了哪些重点,记录下自己最低级的失误,总结下来,其实发现自己完全能处理好90%以上工作内容,剩下的不多,但经常出错。我经常用“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这句话来鼓励自己,出现问题,不要慌张,多给自己一点改正的时间,慢慢地,

- 02 -

计划赶不上变化快

  在新的岗位上,我经常会参与到一些资料的整理和活动的策划。为了展现自己积极的工作态度,我尝试着尽可能高效地完成工作,却发现自己总会因为忽视了一些小细节而陷入迷茫。“在整理表格吗?搞得怎么样了?我发你个模板参考一下”,同事的突然关心,一下子就打乱了我的工作节奏,之前没有按照模板做,尴尬得进退两难;“这次会议提前了,你抓紧时间通知一下参会的同事!”手里的会议资料还没整理利索,计划的突然调整,让我深刻感受到分身乏术的痛苦;“活动这么安排可能还是有点不妥,明天天气那么热,大家在户外站这么久不合适”,看似合适的方案因为一个小细节的不到位只得全盘推翻,懊恼却又无奈。

  为了避免在反复调整造成过多的消耗,我开始越来越谨慎地对待手里的工作,一个问题总要反复斟酌,再三确认,尽可能避免不确定的情况出现。结果自己反而越来越拖沓,逐渐失去了直接表达的勇气,开始不敢做决定,畏手畏脚,总要等着别人来带头,自己则躲在后面。一段时间下来,发现这样其实并不轻松,反而产生了更多的困惑和焦虑。

  于是,我开始记录下自己担心的各种情况,记录下自己想说但又不确定的想法,比照反思,发现其实很多突发情况谁也不能提前预料,处理得当都是因为提前做好了应对多种情况的准备,同时保持信息畅通,避免更多意外情况的发生。

我与永远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和解了。
       工作,考验的就是事前预测准备和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全神贯注,持续思考,调整应对突然变化的心态,慢慢地,

- 03 -

现实总是很难达到理论上的效果

  随着与周围同事的沟通协作越来越多,我在逐渐适应职场的同时,也体验到了很多新的压力:有时领导安排的工作自己总会反复出错,很长时间都找不到问题所在;发通知请求其他部门同事配合经常遇到回复较慢,材料未及时提交,导致很多工作不能正常按时推进;工作中总有不同的领导同事坚持各自的想法,有时用在统一格式、调整内容上的时间就超过三分之一;参考前辈们分享的经验做出来的效果总是不理想;每次交给领导的材料或多或少都会被挑出一些比较低级的错误……一段时间下来,我对自己的工作能力越来越没有信心,好像自己永远都不能考虑到全部的细节,做出来的效果总是达不到预期,特别是和有经验的同事相比,自己明显效率要低得多。

  我把这些工作中的焦虑记录下来,去请教了一位进入公司已十余年的同事,他看完了之后笑着对我说:“你犯的这些错误都太正常了,当初我刚进来的时候,也是这样!”他解释到,这些问题很多都是因为我之前没接触过,经验不足,不知道该注意哪些关键点,只关注结果的完美,过程中忙中出错漏掉了关键细节。我与不完美的现实和解了。

      于是,我开始更加注重过程中的细节,把重点放在每一个步骤的扎实完成上,放在工作交接中的沟通提醒上,虽然依然会时刻担心自己因粗心而犯错,但每一次总能高效地找到问题所在,然后快速解决,慢慢地,
      进入职场半年多的时间,我犯了不少错误,挨了不少批评,有时候郁闷得不想说话,有时候羞愧得想找个地缝钻进去,学到了不少的知识,但一直想要摆脱的焦虑依然时刻存在着。偶尔会没胃口,偶尔又想暴饮暴食;有时怀疑自己的能力,有时又会逼着自己努力做到完美;会在深夜里失眠,会暗地里乱嘀咕;会祈祷自己能突然暴富,会幻想自己成为领导的样子……

  我记录下了这些每天实实在在困扰着我的焦虑,记录下了真实也并不完美的自己。看了看,笑了笑,抱了抱自己。

  没关系,其实也挺好的,就这样放过自己吧……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主校区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