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X-XSS-Protection: 1; mode=block");

  128G的内存,自己的照片占了80G。宁愿删两个不常用的APP,也不愿把压箱底的照片清空。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记录者,请你去翻翻自己的手机相册,会发现许多属于自己的惊喜和快乐,总有一帧慢镜头治愈你忙碌的脚步。高中毕业后十八岁的自己、放学路上公园小路旁看见的一朵玫瑰、无意中拍到的眯眼小狗、返校第一次聚餐归途经过的小桥、准备了近一个月的数学竞赛……

01

十八岁的自己,永远“漂亮”

  我是个很喜欢清理手机内存的人。

  聊天记录不过夜,当天必须清理干净,相册照片不能留存超过三天,有用的上传云盘,无用的删掉,连回收站都不放过。但是有一张照片,在手机里存了很久。

  横亘成一根刺,或者说一朵花,孤零零挂在相册最下方,从未消失。

  那是高中毕业后,十八岁的冬天,我跟朋友的合照。朋友露出半张脸,我比了个“剪刀手”,都是当年很流行的动作。穿着黑色羽绒服的我有厚重的刘海,戴着黑色大直径美瞳,没化妆,但是稚嫩又漂亮。

  形容自己的十八岁,我永远会用到“漂亮”这个形容词。我喜欢这张照片,每次看到,都会觉得十八岁的欢乐与盛况,隔着风扑面而来。

  十八岁那年是我最志得意满的时期,考上了还不赖的大学,父母骄傲,人生一朝变得宽广,喜欢我的人那么多,还被很欣赏的男生告白。那是我一生中,最为春风得意的时刻。还没有跟朋友分别,没有因为抑郁的情绪冷落他们,我被爱包围,也充分相信我配得上那么多的爱。

  哪怕现在学会了化妆,有了双眼皮,可以把睫毛刷的很翘,我也很少对自己满意。可是十八岁的我,对自己很满意,会在镜子面前想,哦天哪,我也太美了。

“她曾经活得那么漂亮耀眼,你不要让她输。

  照片里的她一直在笑,笨重的齐刘海压不住温柔和快乐。看着她,会默默想:我不能让她输,所以我不信命里无时莫强求,我偏要强求。

  我可以筋疲力尽,头破血流,我不能让十八岁的她失望。她的期待在三十岁时,成为一个耀眼的姐姐。所以我不能向恐惧低头。

02

图片

“放学公园小路旁看见的一朵玫瑰”

  高中时期,能拿到手机的时间不多,所以在放假能拿手机出去的时候,我都会把想记录的瞬间拍下来,尽管那可能只是每天都能看见的夕阳。

  步入大学,因为专业的原因,需要摄影的部分不少,每学期都有在影棚里的课,设备也跟一部手机比起来进步了好几个等级。拿起相机的感觉和手机完全不同,我总感觉有些沉重,按下快门之后回顾自己拍下的照片,总会觉得瑕疵太多。

  后来我才明白,因为用手机记录下来的东西,是完全没什么功利心、只为记录我自己当下瞬间心情的,所以其他就显得没那么重要。

  我喜欢拍风景,一年到头下来会攒下不少天空、花草、太阳的照片,尽管画面内容可能很大程度上来说大同小异,但是每次翻起来的时候,都会回想起按下快门时刻的意义,回想起那个瞬间的心情。

定格下来的不止是那些风景和那些事物,更是我们认真生活的轨迹。

  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是高二有一天周五放学时候在公园旁边的小路上看见的一朵玫瑰。

  那天夕阳很好,整朵花沐浴在柔和的光线里,我几乎没有犹豫,立刻打开手机把这幅画面定格在相册里。

那都是我认真生活过的每一天的痕迹。

  去年年末我的手机坏了一次,很不巧的是高二之前的一些照片随着刷机再也找不回来。虽然可能只是一些无关紧要的瞬间,可能是我某个周末刚买的奶茶、可能是和朋友出去玩在路上看见的风景、可能是写完一天的寒假作业……

  于是,在那天之后,我把所有照片都备份了两份,尽管非常占内存,但日后重新翻起那些老照片涌上来的心情,是什么都无可替代的。

03

“无意中逮到眯眼小狗”

  高考后度过了漫长的暑假,每天都无所事事,也去到过不少地方,在七月份里和舅妈自驾到泉州。

  这是我有记忆以来第一次见到大海,海水漫过脚趾,冰冰凉凉,赤脚在沙滩上走,湿热的海风拍打着衣角,和妹妹们乘坐着游艇,体会在海面上一次又一次的翻越和下坠,整条船上的人都溢满喜悦。

无意中逮到眯眼小狗,每次回看这张照片心情会放松不少,小动物真的是很治愈的生物。

  还有一些日常生活的小趣事,

  夏日里被上帝打翻的颜料盘,杂乱而有序,颜色鲜艳,却依旧自然。

  晚饭过后骑着小毛驴游荡在这座小城市,路过每处唤起回忆的小角落,想起小小的我是如此天真烂漫,一转眼我已成年,回望童年,它离我好像很远,仿佛从未存在过,但又很近,每每想起,记忆蔷薇的芬芳依然氤氲在我的心间。

我们总要经历离开,但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我没有如父母老师们所愿,选择留在本省,在我心里一直都渴望离开这座城市和这里的人们。还记得离家的那天下午,匆匆收拾完行李,没有煽情的告别,只记得奶奶微微泛红的眼眶,在原地静静等我远去,直至没有了踪影。

我来不及留恋,因为我知道新的生活正等着我。

图片

04

图片

“晚风、唱着的歌、嘻嘻哈哈,小桥”

  “开学第一天!”

  我们打算用一顿完美的火锅迎接新学期的到来。那时候学校附近还没有完全开发,离我们最近的火锅店也在3公里外。夕阳还未落山,我们一宿舍的人就骑着共享单车晃晃悠悠地到了火锅店。

  那是一家重庆火锅店。我们一边嘶哈嘶哈地散着涌上舌尖的刺激,一边兴奋地说着自己假期的各种故事。也许是说得过于入迷,等我们出门的时候,发现了一个严肃的问题——

  天色已黑,附近没有足够数量的共享单车了!

有人提议:就这样走回去吧!

  就这样,几个女生开始了自己的徒步返校之旅。一路上我们嘻嘻哈哈的,有时讲话讲累了,我们就轮流放歌,哼着小曲。在歌声中我们路过了一座小桥。由于平时都急着走路,大家都没来不及欣赏小桥的景色。

  此刻,小桥终于迎来了它的驻足者。我们站在桥边吹着风,看着桥下的河水缓缓流淌。顺着河水望去的远方点缀着居民楼的灯火,中心好像生长着一些茂密的植物。天气很好,肉眼可见的星星洒落在天空中。

  我们站在小桥上好一阵子没有说话,就这样吹着风。我拿出手机开始拍照,几个舍友凑过来看,然后假装一脸不屑地说:“你这拍的是什么呀!”“你这拍的也太糟糕了!”“看我的!”

  一场非正式的摄影大赛随即拉开。几个女生对着远处的风景拍个不停,有尝试夜景模式的,有尝试调整亮度,也有尝试加滤镜的。不过,等我们分享完自己拍的照片后,大家都一致表示:没有人拍出了这里真实的美。

时至今日看到这张照片,我还能想起晚风、想起唱着的歌、想起大家的嘻嘻哈哈,想起那晚的小桥。

  这张照片一直保存在我手机中。

05

“近一个月时间准备的数学竞赛”

  这十几张照片是我参考往年数学竞赛试题答案时留下的,回想起来已经过了大半年的时间了,但为什么如此令人深刻呢?

  回想起上次,当我踌躇满志地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准备了数学竞赛,最终却草草收场,结果确实难看。

  但是时至今日,当我回想起那次经历时,我想要表达的,更多是感谢。

  感谢那个虽然在数学方面没有什么天赋,却勇敢去追求的自己,感谢那个全年级只有我一个人去参赛的自己,感谢虽然不被人看好却毅然决然继续的自己。虽然最后的结局不尽如人意,但是自己并没有放弃,而是主动迈出那一步,打破了心中的疑虑。

  而今天的我也即将踏入上次数学竞赛的补考考场,相信这次不论结果怎样,自己都能得偿所愿,不留遗憾了。

       因为事情做了之后 ,才会知道做不做得好,并且值不值得做。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主校区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