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X-XSS-Protection: 1; mode=block");

  我的外公今年八十整,是超高度近视,两只眼睛加起来有四千多度。外公说他小时候白天要帮家里干活,只有晚上有时间念书,每天晚上在月亮底下念书,慢慢的就把眼睛给念近视了,十几岁的时候就已经看不太清楚了。妈妈也回忆说她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我外公眼睛不太能看清,干啥活都摸摸索索的,现在年纪大了,眼睛就更不太好了。

      外公年轻的时候吃了很多眼睛上的亏。当年家里有十几亩地需要耕种,但劳动力却只有外公和外婆两个人。在妈妈的记忆里,早些年外公和外婆两人总是在地里起早贪黑的忙到很晚。

  川渝地区的夏季总是热得非同寻常,瘦小的外公戴着高度近视眼镜在地里干活儿,可以说是非常的不方便,和其他人相比,同样的活儿外公会干得更加辛苦,会付出更多的时间和汗水。其实外公年轻的时候并不是没有其他工作可以选择,他念过书,认识不少字,一开始当过老师,还去工厂当过工人,但是最后因为种种原因只能做最不适合自己的事情,在地里起早贪黑的忙活了半辈子。外公心里从来不记仇,也不会和别人计较太多,面对不公平的事情也不会郁结于心,永远是乐呵呵的。外婆常常会羡慕年轻的时候有正经单位,老了有退休工资拿的老人,每当这时候外公都会安慰外婆,现在日子比以前好太多了,以前那么难都过来了,现在咱啥也不缺,子女也基本上都在身边,多好。

     有些时候回想起来,外公从来不会说因为眼睛不太好,所以这个事儿我干不了这种话。

  外公在他快六十的时候从农村搬到了城里,在地里呆了大半辈子的外公到了城里之后并没有表现出很明显不适应。哪辆公交车能从哪里到哪里,去哪里要在哪一个车站下车,他都能很快的摸索清楚。去办理和更新老年卡,去社保局办理业务,去燃气公司缴纳燃气费等等,外公都能带着外婆一起去办好。外婆在等公交车和排队办事的时候总是会很心急,每当这个时候外公都会笑眯眯的让外婆不要着急,慢慢来。

外公总是能慢条斯理的

把事情办妥

  “你说你外公,戴着个那么厚的眼镜,每次以为要人陪着一起去办的事情,一问才知道他居然都早早的和你外婆一起去办好了。”妈妈每次回想起来也都会很惊奇。

  念小学那会儿外婆每年都会做辣椒酱,外公就在一旁负责剥蒜瓣。看着他不慌不忙、慢慢悠悠的剥了一大盆蒜瓣,每一个都是光滑白净的。

可能有些时候

最慢的反而才是最快的

  外公的脾气很温和,和人交谈也总是客客气气的,在我的记忆中好像也从来没有听到他讲过骂人的话,他也很少和别人发生冲突和争执。其实外公年轻的时候因为脾气好且不爱和人争执计较,在干活时也常常会被欺负和占便宜。如今外婆还觉得以前的很多事情都气不过,但是外公好像并没有太在意,觉得过去了就过去了。我从来没有听过外公说过别人曾经的不是,他脸上经常都是乐呵呵、笑眯眯的。

  去年外公想学习使用智能手机,一开始家里人还担心外公的眼睛问题不敢让他用智能机,但是外公的意愿很强烈,他说他确实是很想接触体验一下。于是在他七十九岁生日的前夕,我们就带着他去手机店里挑选了一款他喜欢的,并且还设置成了类似于老年机的大图标模式。一开始外公还不太能适应智能手机的操作模式,刚拿到手机的时候他学得很慢,还经常点错,但是外公也并没有气馁,一个简单的接电话的滑动手势都会反反复复的练习很多次。今年寒假的时候去外公家吃饭,饭后外公拿起了手机放起了音乐,还学会了选择不同的单曲,也学会接听在外地工作的大表姐的视频电话了。

  有时候在学校里和外公打电话,电话另一头永远会传来外公开朗的声音。他从来都不会问我考试考的怎么样,在学校里有没有得到荣誉之类的问题,他只会关心我平时吃的怎么样,休息的好不好。

      心态平和乐观、做事很有耐心,并且也愿意主动尝试和学习新的事物,这些都是我在外公身上看到的最多的东西,也是最值得我学习的品质。外公好的日子能过,不好的日子也能过,宠辱不惊,情绪稳定。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挫折之时,我从外公身上学到的东西也在无形之中给予了很多我面对和接纳的勇气。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主校区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