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X-XSS-Protection: 1; mode=block");


一直以来

我都觉得自己在人际关系方面

有点问题

……

从小到大

我都很在意别人的评价

听到不好的评价

会让我很长时间心情低落

性格内向

抵触交流

没有人理解我

更别说有什么知心的朋友

独处会让我觉得自在

但那些无法忽视的孤独感

却总是不期而至

想要改变

但好像自我封闭太久了

已经不知道要怎么

和别人建立友谊

……

直面问题

以上是一名初中生的困惑

上海12355心理咨询师给他这样的建议

       其实很多人都有同样的困扰,在小时候遇到人际关系问题时,受到负面评价没有得到及时排解和正确引导,导致对负面评价产生错误认知甚至恐惧。忽略了“负面评价”对我们的积极意义,比如帮助我们认识自己的不足,就像镜子一样帮助我们更加完善自己。

你是一个小宝藏

主动交往,不要因自卑而退缩

不应当为一时的挫折而失去对自己的信任,更不能期待着友谊找上门来,任何事情,你去争取,就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观察大家的共同话题和兴趣

每个人的个性不同,兴趣也不同,但要融入集体,就应该寻找到大家共同的话题,可能是某个特长,某一项运动甚至是某一部电影。尝试参与其中,共同讨论。久而久之就会慢慢融入集体,收获友谊。

帮助别人

帮助,不仅是给予物质上的支持,也包括情感上的支持、对痛苦的分担、观点上的赞同以及提供建设性的意见等。帮助别人是一种美德,也是建立深厚友谊的基础,因此,如果你是一个乐于帮助别人的人,你一定会赢得真正的朋友和友谊!

学会赞美别人

       任何人听到别人的夸奖都会开心,同时也会得到对方对你的赏识,说明你发现了对方的优点。但注意不要无原则地恭维。赞美别人不太难,因为每个人多少总有一些值得赞美的地方。平时仔细观察,多注意别人,并且对别人的优点发自内心、真情实意表露赞美就好。

建立自信银行

       很多人之所以不敢社交是因为自卑,认为别人对自己有不好的看法。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只是缺少发现的眼睛,不妨试试建立“自信银行”,记录下自己优点和特长,以往成功的经历,哪怕是突破自我主动和别人讲话。随着积累你会发现自己其实是个小宝藏,能成为你的朋友也是对方的幸运。

学会客观地评价自己

       每个人的评价都不一定是准确的,他们只能通过交往和对你观察得出结论,所以要学会筛选,你陪伴自己长大到现在,不可能有任何人比你更了解自己。不管好与坏,任何评价都不要全盘接收,思考一下自己真的是这样的吗?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主校区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