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X-XSS-Protection: 1; mode=block");

今天晚上,当我画着精致的妆容,一个人万分从容地穿梭在繁华喧闹的城市街头时,我莫名回想起从前那个青春期里畏畏缩缩的女生,沉默了一会儿,竟然有些忍不住想要发笑。

我在想,如果是以前的我估计早就紧张得手足无措了,甚至每走一步可能都会觉得有人在盯着我、嘲笑我。

而如今我却能大大方方地行走在喧闹的人潮中,不用再神经兮兮地顾虑自己是不是不自然、是不是很僵硬、是不是格格不入。

在某些时刻,这个变化总能让我觉得不可思议。

 

 


02图片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乡下家庭,成绩一般,长相一般,身材偏胖。

生活条件不算富有,周围除了稻谷便是柴火与泥土,环境的限制让我学习和接触到的东西极其匮乏。

作为爸妈眼里的乖乖女、老师同学眼里的好学生,我的成长历程几乎没有太大波折,一步步循规蹈矩长大至今。

这种环境和经历造就了我及其敏感和隐忍的性格,也常常觉得自己过于平凡,这也不够好那也不够优秀,这也望尘莫及那也无法企及,于是隐隐的不自信总是伴随着我。

时间久了,我甚至无法想象自己自信起来是什么样的。

直到今天我才有了答案。

 

 

图片

03

一辈子不长不短,我们每个阶段接触到的人和环境都在不断变化。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视野越来越广阔,眼里装下的世界越来越大,从单一到繁华,我们的欲望也在不断增加。

可以说,欲望几乎贯穿了我们整个人生,每个阶段都会有属于那个阶段的欲望,也常常会因为这些看似触不可及的欲望而痛苦抑或自卑。

小时候我们想要零食和玩具,但那时的欲望大都有父母帮忙填补,于是我们还没有感受到欲望无法达成的痛苦。

当我们再长大一些时,我们开始上学,开始离开父母,接触到外界更多的东西。

我们的思想会在学校教育与亲身体会中,逐渐开始呈现自主性与独立性,这时我们的欲望和需求开始逐渐增长。

我们开始观察和注意到周围一些更好的东西,比如同学更漂亮的铅笔盒、更好看的小书包和新衣服。

于是我们开始羡慕、焦急,会回家请求父母为我们买来同样的东西,如果愿望得到便会喜笑颜开,得不到满足则会失落难过。

 

 

图片

04

等我们到了青春期时,这种愿望便愈发强烈。

我们开始向往和羡慕周围同学苗条高挑的身材、时髦靓丽的外形、自信夺目的性格,以及优秀的学习成绩和社交能力等等。

这时产生的欲望,父母往往不能再帮助填补。

于是我们开始望而却步,一时得不到满足的欲望积压在心里,觉得很多事情都高不可攀,变成了另一种自卑和胆怯。

受到打击后,我们很容易觉得这些东西难以企及,觉得自己无力实现,甚至完全想象不到自己拥有这些东西的样子。

但当你又成功跨越一个阶段时,你会发现其实要拥有这些东西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样困难。

 

 

图片

 

05

人生一路跌跌撞撞过来,每个时间段的变化都是非常明显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接触和学习到的东西越来越多,性格和思考逻辑都会发生很大的改变。

比如我以前完全无法想象自己一个社恐怎么去一个陌生的城市生活,而我现在却在这个陌生城市生活得井井有条。

再比如去年的我还在为了身材而不自信,并且完全想象不到自己瘦下来的样子,而今年的我不仅减肥成功,甚至连想都不敢想的马甲线和漂亮肌肉都一起练成了。

除非你停滞不前,否则一个人的能力与思想是不断成长与充实的,或许在这个阶段你觉得难以企及的目标和欲望,在下一个阶段你就在不知不觉中超额达标了。

甚至回过头来看,还会觉得那时的自己实在太过不自信,何必为一个以后可以轻易达成的小小愿望耿耿于怀、自卑失落。

所以请各位享受当下,即使做不到自信,也不必太过低估自己。

一切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但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艰难。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主校区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