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X-XSS-Protection: 1; mode=block");

  
         过年喽

  小年并非专指一个节日,它在各地有不同的概念和日期,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三,部分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四,但是不论是南方还是北方,小年都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打扫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示新年要有新气象,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小年习俗

     祭灶王

  祭灶是小年最重要的习俗,祭灶时要陈设供品,供品中除了最重要的糖瓜,还有糕点和好酒等,人们还会把旧的灶君神像揭下来,“请”回一帧新的灶君神像,贴在锅灶旁边正对风匣的墙上。

  剪窗花

  所有准备工作中,剪贴窗花是最盛行的民俗活动之一,人们用剪纸表达自己庆贺春来人间的欢乐心情,内容有各种动、植物和农民生活场景等,以此达到装点环境、渲染气氛的目的。
         
         扫尘土

  过了小年,就开始年味渐浓了,过年的各项准备工作也显得更加热烈了。家家户户都要彻底打扫室内,俗称扫尘,扫尘为的是除旧迎新,拔除不祥,也是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吃饺子

  小年晚上习惯吃饺子,意为给灶王爷送行,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此外,民间有“好吃不过饺子”的俗语。每逢新春佳节,饺子更成为一种应时不可缺少的美食。

         今日小年,

  与家人朋友相聚,

  无论你在眼前或是天涯,

  这一天,只愿你与最爱的人一起分享。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主校区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