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X-XSS-Protection: 1; mode=block");

导读

  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是近年来电信诈骗高发类型。此类案件利用受害人急于证明自己清白洗脱嫌疑的心理来进行诈骗。近日,长沙铁路警方就破获一起冒充警察进行电信诈骗的案件,受害人被骗资金高达350余万元。

  案件受害人为

  国内某名校在读研究生

  民警提醒:

  诈骗无关年龄、学历、阅历

  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被骗对象

                                                                                                  大学生分35次

                                                                                                  转账350万余元

  4月13日,正在读研的小谢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员”,并称小谢的电话卡涉嫌洗钱,需要其配合调查。随后,穿着警服的“警官”通过视频出示了“警察证”“拘捕令”等相关资料,声称如不配合公安调查,便逮捕小谢。还以办案需要为由,叮嘱她不能将此事告知其他人。

  由于对方准确地说出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在读学校等信息,还能提供所谓的“办案材料”,小谢相信了电话另一头所谓的“警官”。

  取得小谢的信任后,“警官”以帮其洗清嫌疑为由,要求小谢进行“资金优先清查”。小谢按对方要求安装了相应软件,输入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将四处   借来的150万元存款分多次转入“清查账户”。随后,对方要求再提供200万元“清查资金”证明清白,不知其中有诈的小谢,请假回家筹款。

图片

  4月19日,将筹到的钱转给对方后,坐在返程高铁上小谢越想越不对劲。打电话咨询银行,最近有频繁的大额资金转出,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马上向长沙铁路公安处报案。

  经查,4月13日至17日,小谢先后19次向嫌疑人转账共计252万余元。4月19日,其在娄底南站候车及乘车期间,又分16次向嫌疑人转账共计98万余元,被骗金额共计350余万元。

警方历时6个月 辗转9省

追回273万元

  涉案金额巨大,长沙铁路公安处迅速成立专案组,重点围绕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开展分析研判。专案组以涉诈手机号码为切入点,4月30日在湖南邵阳抓获诈骗手机号码开户人林某,顺藤摸瓜打掉了以谢某花为首的诈骗犯罪团伙。

  4月至9月,专案组相继在广东、广西、浙江、福建等9省20地市将52名涉案嫌疑人抓获归案。

图片

  办案民警介绍,2022年11月以来,谢某花组织团伙成员通过QQ群收购公民个人信息,注册各类聊天软件,帮助境外诈骗分子掩饰真实身份,成功实施诈骗后,以“贸易对冲”方式将诈骗资金洗白。

  目前,22名涉案商户退赔涉案资金273万余元,10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还有哪些诈骗手段?

  一段时间以来,AI诈骗在全国多地发生,除了大家所熟知的AI换脸外,还有以下几种诈骗方式:

  1.声音合成

  骗子通过骚扰电话录音等来提取某人声音,获取素材后进行声音合成,从而可以用伪造的声音骗过对方。

  2.转发微信语音

  骗子在盗取微信号后,便向其好友“借钱”,为取得对方的信任,他们会转发之前的语音,进而骗取钱款。

  尽管微信没有语音转发功能,但他们通过提取语音文件或安装非官方版本(插件),实现语音转发。

  3.AI程序筛选受害人

  骗子利用AI来分析公众发布在网上的各类信息,根据所要实施的骗术对人群进行筛选,在短时间内便可生产出定制化的诈骗脚本,从而实施精准诈骗。

如何防范此类诈骗?

  多重验证,确认身份

  如果有人要求你分享个人身份信息,如你的地址、出生日期或名字,要小心;

  对突如其来的电话保持警惕,即使是来自你认识的人,因为来电显示的号码可能是伪造的;

  网络转账前要通过电话等多种沟通渠道核验对方身份,一旦发现风险,及时报警求助;

  如果有人自称“熟人”、“领导”通过社交软件、短信以各种理由诱导你汇款,务必通过电话、见面等途径核实确认,不要未经核实随意转账汇款,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验证码等信息。

  保护信息,避免诱惑

  不轻易提供人脸、指纹等个人生物信息给他人,不过度公开或分享动图、视频等;

  陌生链接不要点,陌生软件不要下载,陌生好友不要随便加,防止手机、电脑中病毒,微信、Q

  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公检法没有安全账户,警察不会网上办案,如果有网络警察说你犯事了,让他联系你当地的派出所,你也可以主动打110咨询。

图片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主校区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