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X-XSS-Protection: 1; mode=block");

女儿有她自己的主意

        女儿大学选择的专业是所谓的“天坑”专业。

        两年前,高考成绩出来后,校长和班主任都建议她上一所工科专业背景深厚的院校,将来好就业。我也赞同,选择专业肯定要考虑以后找工作的事。

       女儿却有她自己的主意。她一直觉得人很神秘,想通过专业学习去探究生命的奥秘。为此,她将10个高考志愿无一例外地填上了生命科学类,并如愿以偿地开启了生物技术的研习之路。

       她很喜欢她的校园生活,上课从不迟到早退,保持严格自律。别人觉得晦涩难懂的文献,她视若珍宝;大部分同龄人还在为学习方向感到迷茫时,她已经开始为毕业后的考研做规划了。
 
       她把时间倾注在实验室,经常因为沉浸其中而错过了吃饭时间。女儿的成绩一直保持领先,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但她并不是传说中的书呆子。公益课堂、辩论会、体育赛事,处处都有她的身影。除了在学生会和团支部承担重要工作,她还是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负责人。
 
为了实现做科研的梦想,女儿在成长路上奋力奔跑着。

       这样的状态,我还担心什么呢?

       也许当初入学的时候是带着几分无知者无畏的冲动,但这一路的奔跑让她的目标更加坚定,也更加具体。

       我相信,无论她以后会走上怎样的道路,她都不会后悔当初的选择。
 

她让我想起年轻时的自己

女儿的执着总让我想起年轻时的自己。

       毕业那年,工作分配实行双轨制,我应聘到市里一家报社做了记者。两年后,我意外地接到了县人事局的分配通知。

       考虑到弟弟还小,父母也希望我离得近些,我选择辞去市里的工作,回到县城当了一名基层执法干部。

       与当记者相比,那份工作相对闲散而舒适,只是内心的不安与不甘提醒我:不可以。

       于是,我开始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对照办案文书提升办案技能;努力丰富办案经验,并将有价值的工作记录整理成通讯素材,寄给报社。

       几年下来,我成了单位最年轻的后备干部,也彻底打消了周围人“凭什么我们上班十几年还得考录公务员,你一来就是”的疑虑。

       在女儿要上小学、弟弟大学毕业回到县城当老师那年,市机关维权岗有个借调的机会。

       是继续留在县城,做驾轻就熟的工作,还是回到城里,从头开始?几经纠结,我选择了后者。

       在新的岗位,我用三个小时的电话连线,解决了别人三个月未曾解决的纠纷;我曾创下过一天处理300个消费投诉的纪录;连续两年代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参加央视315晚会现场热线接听工作。

       被借调的第五年,借助机构改革,结合我的工作表现,市局为我办理了正式调动。

       回首过往,从市里到县城,再从县城来到市里,我一直进行着选择和取舍。

       人生的阶段不同,重心不同,做出的选择也不尽相同。生活没有标准答案,很难说怎么做才算最好。

       我能做的,就是选择当下对自己最重要的东西,然后不断努力,一步步将这个决定变得更加正确。

选择所爱,坚持所选

人的一生面临着无数次选择,每次选择都是一场取舍,没有“万全之策”。

       反复在得失中权衡,不一定会让我们做出更加明智的选择,还可能让我们更加畏首畏尾。

       好的人生往往是走出来的,而不是选出来的。任何选择都只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一种可能,并不能决定全部。

       选择所爱,坚持所选,才是最明智的做法。既然无法预知未来,不如在选准一条路后,风雨兼程地走下去。剩下的交给时间,它一定会给你最好的答案。

       当你的能力足够撑起你的梦想的时候,你的任何选择都会成为最正确的选择。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主校区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