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X-XSS-Protection: 1; mode=block");
       大学毕业的时候和天南地北的同学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结婚了可千万记得叫我。曾经觉得不就是抽个周末,高铁或是飞机,来回一天也没多麻烦,可是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大学时玩得还算不错的几个同学陆续成家,能抽时间去一趟的婚礼实在少得可怜。周六的婚礼周五就要出发,请个假出个省得提前好几周报备,整个行程匆匆忙忙,只是和老同学见上一面,新郎新娘忙得也顾不上和每一位来宾叙话,还没等到单独的同学聚会,我就得踏上返程回来上班,周一拖着旅途的疲惫开工——这还是工作不忙的情况。

       这回收到大学室友婚礼邀请函的时候,我犹豫了。
02

       以前觉得,参加婚礼就是去凑热闹,爸爸妈妈带着自己去亲朋的宴席,看一对新人礼成圆满,听一些有的没的闲谈,席后说说饭菜好不好吃,爸爸妈妈会考虑别耽误孩子上学、别影响第二天上班。参加婚礼像是一种社交,大家觥筹交错,我是一个局外人。长大后需要自己参加这样的活动,一开始还会问问爸爸妈妈我随多少份子合适,或者我该穿什么衣服,后来就越来越熟练——收到一个婚礼邀请的链接,或是一段邀请的文字,接着就根据关系的亲疏选一个吉利的数字,说一番美好的祝福,仪式当天的朋友圈点个赞,送上一串跟队形的评论,这一次云婚礼就算全部结束了。婚礼就是一则官方公告,联系一下不在同城的旧友。

       而这一次不一样,她说,你可一定要来啊,我最好的朋友。我相信她是发自内心地在说,我是她最好的朋友。
       
       大学四年我们几乎形影不离,她就是本地人,安静、话少,忽闪忽闪的眼睛里有很特别的灵气,大学之前她都很少离开家乡这个二线城市,我和她几乎没有相似的脾气,我来到离家快两千公里的城市上大学,四年里的假期一个都没浪费,每次游山玩水都硬拉着她一起。她会在景点比着剪刀手打卡,即便是人山人海需要排队的网红店她也乐此不疲。我负责做景点攻略,用最少的钱吃喝玩乐,她会使劲催促我提前写完假期作业,把学业上的任务安排得清清楚楚。

        毕业后她留在本校读研,我来了一个更加遥远的城市,我离她的距离从上下铺变成了四个小时的高铁。再后来,她在家乡的高中当老师,和我们大学时隔壁学院的一个男生恋爱。好像又过了一个春夏秋冬的循环,她在朋友圈发了订婚的好消息。男生阳光帅气,她笑起来明媚得像一只小鹿,我还记得我评论了一句,“般配”。转眼,就是婚礼了。
 03

“你放心,我一定去!”

       那天,我早上五点不到就起床了,出租车半小时、高铁四个小时、再半小时的地铁。她和其他几个同省的舍友站在门口,还有好远距离的时候就开始冲我跑过来,不知道为什么,看着她还是这么可爱,我心里却酸酸的有一点想哭。
       我们一边聊八卦一边看她化妆,聊着一会儿新郎来了要出些什么题,闹着笑着就到了时间。
       这一次婚礼不是为了未来工作上的沟通,不用考虑在饭桌上说错话,也不用计较浪费了自己太多时间,这一次来,是因我们久别未疏的真心。她在给来宾的致辞中说,谢谢大家的到来,她朝着我一边笑一边哭,“特别谢谢你,很开心这一天,你专门为我们而来。”
       我曾以为自己对这些温馨的场面已经习惯,情感的体验也足够饱满,可是我忘了,看到别人幸福自己也会落泪。
       她在觥筹交错之中有了新的人生,我在人群里举杯祝福。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主校区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