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X-XSS-Protection: 1; mode=block");

  人类为了交流,学会了说话。失声者为了表达自己,学会了手语。如果一个人失去了表达自己的能力,会怎么样呢?

01

  在别人眼中,我是一个安静又内向的女生,存在感很低。就算说话了,也是声如蚊子,声音很快就被淹没。明明有舌头有嘴巴,但往往一到要表达自己,就会喉咙梗塞般难以说话。

  就比如在交朋友时,别人问到我的兴趣爱好、工作社交,或是跟我讨论些天马行空的玩意后,我都只是笑而不答。因此,他们总会说:“你好高冷啊。”我承认自己不是一个勇敢的人,就算被人误解,都不敢说一句“才不是呢”。

  并非是我不想一起兴致勃勃地讨论,更不是因为社恐,只是因为每句话在我脑子里轱辘了一遍又一遍,却都筛选不出一个得体的话。

是的,我因为害怕得罪人,所以在说话之前会要想很多遍。
  因此,不表达是我保护自己的伪装。我想着,只要不说话就不会有人挑我的错处了。就算站在那里什么也不做,讨厌你的人依旧讨厌你。
  所以到了最后,内心的恐惧促使我只是在内心道:“算了算了。”算了算了,反正说了也不会有人听。这样的声音贯穿了我生活中的每一件琐事,所以被误解也成了常态。

如此看来,当自己的世界开始以照顾别人的感受为中心,人就会变得异常难受和懦弱。

02

  其实从前的我不是这样的,以前的我活泼开朗还爱碎碎念。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可能有些吵,还是因为父母。小时候我拿到了不错的成绩,兴致勃勃地找到父母亲分享,喋喋不休地说了很多。可等来的,是他们的敷衍和批评。

  “嗯不错,继续加油。”“好了好了,东西说一次就够了。”“你这小孩嘴巴能不能歇会儿。”从那以后,我的表达欲望就被狠狠地打击。我依旧活泼爱说话,只是变得话少了。

  在正式步入社会以后,“少说多做”成了成年人心照不宣的默契。起初我不以为意,还是直言直语地说话。直到引来同事的不满,故意让我背黑锅,我才重视起来。所以到了后来,哪怕遇到无理的上司和顾客,就算心里不同意他们所说的话,我也只能被迫点头。

我失去了自己,在千万次该说话的时候。
  我听着身边人的虚伪话语,却在潜移默化中不敢再表达什么。直到我遇见了前男友,我的表达欲开始有了落地的地方。那是我表达欲最鼎盛的时候。我每天都不吝表达,还会和他分享很多有趣的东西。我们,成了彼此的树洞。

  可好景不长,他对我的感情淡了以后,态度就开始变得恶劣,对我总是言语犀利。在我调侃他的时候,他说:“不会说话就别说了,你知不知道你说话老得罪人?”在我提醒他别囤袜子的时候,他说:“能不能安静点,你比我妈还啰嗦。”在我问他还过不过下去的时候,他说:“你话太多了,有时出于男朋友的义务我被迫要听你说话,是真的累了,就这样吧。”

  他的不耐烦对待,令我在分手之后陷入了一段时间内的自我怀疑。我回忆着生活中的琐事,想起了每次说话时被打断被反对被压制的时刻。我不禁想,自己是不是真的很糟糕很吵说话很遭人厌。至此,我更加害怕交流。

  于是,我真正开始收敛自己,学会了沉默寡言。

03

  有天,表弟来我们家做客。表弟的家庭是“放养式”家庭,他的父母从不束缚他,所以造就了他独立无畏的性格。在我母亲给他夹了一筷子菜以后,表弟开口了:“姨姨,你自己多吃点嘛。虽然你做的菜很好吃,但我不喜欢吃这个,你别给我夹啦。”

  当时捧着碗的我在听完以后,心里不禁感叹一句“好勇敢啊”。他游刃有余地面对整桌大人,并非虚伪的附和,而是在很真诚又不失礼貌地说话。他身上无不散发无畏又自信的气质。饭后,我与他相处了一会儿。他问我:“姐姐,你为什么不爱说话啊?”我笑着反问:“那你为什么那么爱说话啊?不怕人?”他说:“我只是在正常说话,有嘴巴就会说啊。为什么要怕人?他们怎么想跟我没多大关系啊。”

  “我是觉得高兴,并且觉得你们值得信任才跟你们说这些的,所以请听我说说话吧。”
  听完我犹如当头一棒,是啊,正常说话为什么要怕?我是不是在不知不觉中下意识地讨好别人,让自己的不舒服成了习惯?可别人怎么想怎么说怎么做跟我有关系吗?所以当再一次父母打断我说话时,我鼓起了勇气告诉他们:

  “这件事情不是我做的,负责项目的是她,请她把证据拿出来再对峙。”
  当同事再想故伎重施、栽赃陷害时,我直接将她的所作所为告诉了老板:

  “工作我明天赶得完,想请您通融,因为我今天实在不舒服。”
  当面对老板提出的加班请求,我不再强迫着自己:

  而对于前男友,我与他早就毫无关系了,只是不再把他说我“吵”这一件事情放心上,遇上下一任时我依旧会保持该有的热情。

   生活是我一个人的,让自己舒服坦荡了才最重要啊。
  
我终于愿意发表自己的看法,并敢于与其沟通。每个人说话并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认可和理解。
  因此在那天以后,我释怀了。

04

  我找回了自己的声音,更找到了自己。说到底,从前是我太在乎别人的想法,所以把自己搞得狼狈。人生中,我们更需要学会讨好自己。而说不说话,也不能代表一个人心智成熟与否。

  成年人觉得少说话才是成熟,可我觉得,勇敢表达才是真正地长大。
  或许我们都需要学会脸皮厚些,自信些,耳根子硬些。我们根本不需要去想怎么说话才能讨人喜欢。

  所以不需要对表达太过排斥,也不必过分期待。
  因为当我们在认真表达自己和坚持自己的时候,总会有人在人声嘈杂中听见自己的声音,与真实的自己产生碰撞。因为说出来,只是想爱自己而已。不要去麻木地随波逐流,不要迷失自己。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主校区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