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建设首批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通知

新闻编辑: 发布日期:2023-05-16

各二级系(部):

为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落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任务,更好地发挥教学团队的作用,深化教学改革,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育优秀教学团队参加省市级项目评比。现开展第一批校级优秀教学创新团队遴选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1.建设数量:2023年拟立项建设8个左右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由各二级系(部)择优推荐,学校遴选建设。

2.建设重点: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应立足教学实际,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点推进师资队伍、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和技能竞赛等,提升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申报条件

优秀教学团队应紧贴学校的办学定位与培养特色,以专业群或特色课程群为建设平台,并具备以下条件:

1.团队负责人能力突出。团队负责人应是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和较为丰富企业实践经历(经验)的专业带头人;具有改革创新意识、较高学术成就、较强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熟悉相关专业教学标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职业标准,具有课程开发经验。

2.团队结构合理。团队成员相对稳定,骨干成员一般10-20人且相对稳定(要有来自行业企业一线的高水平兼职教师或科研院所或行业协会人员),团队中“双师型”教师占比不低于50%。团队成员具有高尚的师德风范,优良的专业素质,勇于开拓创新,爱岗敬业,教风端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通力合作,整体优势突显。

3.教改成绩显著。教学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及时跟踪产业行业发展与专业前沿,动态更新教学内容,重视数字化赋能,重视新形态教材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研究性教学和信息化教学。注重培养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教学效果好。

4.教研成果丰富。结合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深入研究创新人才培养与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要求,以理论指导实践,将教研成果应用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创新。完成校级(含)以上教改项目。

三、工作程序

(一)申报

1.各二级系(部)依据申报条件,按照择优遴选、重在建设、有利示范的原则组织推荐,各二级系(部)择优推荐并申报。

2.申报材料

(1)《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申报书》纸质稿一式5份。

(2)各二级系(部)要认真组织申报材料,突出重点,强化特色,并对申报材料严格审核,保证材料的真实性。经负责人签署意见后,请于5月25日前,将加盖二级系(部)公章的申报材料纸质稿、电子版报送至教务处,联系人:白玉芹,邮箱:jwyx693@163.com。

(二)立项

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重点考察团队建设方案,评出拟立项建设团队,并进行网上公示,报学校批准后正式立项。

(三)管理

1.教学团队立项以后,须提交《教学团队建设任务书》,经批准后进行实施。

2.教学团队建设周期为三年,每个立项团队每年给与经费和项目支持。

3.教学团队实现年度考核制,每年年终,学校组织专家听取教学团队年度建设情况汇报。年度考核合格的方可划拨下一年度建设经费,考核不合格的团队须限期整改,整改仍不合格,做撤项处理。

4.建设期满后,学校组织专家对教学团队建设情况进行验收。

请各二级系(部)切实加强对申报推荐工作的领导,本着公开、公平的原则,认真组织推荐工作。

 

附件1-2: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申报书及汇总表.doc (125.50 KB)

教务处

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