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工程系 > 新闻动态您当前位置:

国家公祭日
      
      2021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4周年纪念日,也是第8个国家公祭日。山河肃穆,草木含悲,我们共同缅怀遇难的30万同胞,牢记中华民族的苦难岁月。今日,中国已经强起来,但“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不能遗忘。让我们从历史中获得前行力气,共同开创美妙将来。
      南京大屠杀,犹如奥斯威辛集中营,不仅是历史留给某个国家的伤疼,也是留给全世界的伤痛。我们以国家公祭日的形式悼念,不是要咀嚼战斗苦难,不是要连续历史仇恨,而是要守护真实的历史,是要保留这段屈辱与奋起的民族记忆,是要培育大国公民应有的历史价值观,是要唤醒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守护好人类和平。“历史不应当是记忆的负担,而应当是理智的启迪”,我们不忘历史、牢记苦难,是为了警惕历史反复,从历史中吸取才智启迪,获得开创将来的精神力气。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进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进展仍旧是时代主题。与时同时,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旧存在,爱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这也预示着,“落后就要挨打,进展才能强大”的推断没有变,全民必需要增加忧患意识,牢牢把握进展主动权。
      战斗虽已远去,但历史不能遗忘。警报响起!勿忘国殇,是为了更好的面对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