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兰,女,副教授,1974年4月出生,本科学历,1996年7月毕业于德州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同年8月到德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任教至今,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专业带头人。
自参加工作以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积极贯彻和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在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教育教学水平在日益更新中获得了提升,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在教学、教研工作中,严格执行学校的有关规定,积极带领全组教师认真学习和钻研业务,提高教学质量,主动协助各部门工作,大力协助学校开展的现代教育技术改革,促使学校的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
 2006年主持进行计算机专业教学互动改革,结合现实中的热点问题实施教学,并且有意识地注重培养、锻炼、提高学生的认识能力、理解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创造性地搞好计算机专业课的教学,培养高层次的高职专业人才。新的教学模式首先突破了传统教育观念,摒弃传统教育中教师、书本和课堂为中心的三中心论,真正树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现代教育思想。引导学生由接受者变为主动学习主体;在教学媒体的使用上,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学生操作媒体,使媒体成为学生学习的工具;教学进程以探究和创造为主。加强对学生学习状态的研究,帮助学生转变学习方式,使他们形成自主学习的品质,主动探究和合作学习的精神,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他们形成终身学习的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搞好教学的同时,有计划地进行学习、充实,不断汲取新的营养,并将之转化为科研成果。1999年,所撰写的《培养学生兴趣,提高教学效果》一文,被评为国家级三等奖。2003年,所撰写的《智能ABC输入法几点教学心得》一文,被德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德州市人事局评为优秀学术论文。2005年,所撰写的《用VB构建INTERNET的应用》一文,被德州市教研室评为二等奖, 2008年,所撰写的《高职教育中的课程与教育方式》由国家核心期刊《计算机科学》发表, 2010年,所撰写的《Photoshop在摄影方面的应用探讨》在《科技信息》上发表。
2006年参与编写的《计算机应用基础及其实训案例教程》一书,由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2007年,主编的《大学计算机基础》由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任教12年里来,多次被评学校优秀教师和骨干教师。年年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的培训工作,所培训的学员考试过级率达到90%以上,在德州市计算机等级考试成绩方面名列前茅。有较熟练的计算机维护技术,而且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经常为维护电脑及其周边设备,并为学校智能广播系统、教室双控系统的管理、校园网建设及管理等做了大量工作。